第一個LC入門鍋,很多fans是為了要在牛排烙下格紋而選擇鑄鐵烤盤。我也不例外,買完正方26cm單手把的,又買了更大的32cm長方雙耳鐵烤盤。用了5年,覺得真的沒買錯!

【烤魚武器】LC 32cm 長方雙耳鐵烤盤

   

為什麼要買兩個鐵烤盤呢?每次買LC時,總是要想個理由給自己,與所有LC fans一樣都很會想藉口,明明已買了很多,明明廚房櫃子早已塞滿,明明少買了名牌包但錢還是不知去向,明明跟老公已講好要收手了........

當初藉口是,家裡常舉行party, 12人份的牛排,要2個烤盤才夠!

 

使用過程中,發覺2個烤盤的條紋深度不一樣。26cm單手把的紋路比32cm長方的深,深紋路的烤牛排時烙得深,淺紋的,往往要用鏟子壓下去才會有差不多的烙印效果。平常家裡3人份的牛排,都用26cm的。

那32cm長方用來幹嘛呢?既然是長方,就好好利用這個長度吧!我拿來烤魚,效果一流啊!

 

 

去到菜市場,魚販姐姐問,今天什麼煮法?

*要烤的。

那烏格啦!(我也不知什麼格,台灣的魚分類分得很細,名字國語台語都不同,魚看起來新鮮及肥美就收貨。烏格原來是黑鯛。)

姐姐又問:要去鱗嗎?烤完鱗連著皮翻開,肉質很嫩很好吃啊

*去鱗!我要吃魚皮的!(我覺得姐姐心裡一定幻想著,被我烤完的魚,魚皮爛掉,不成魚型的衰樣。)

 

我放在瓦斯爐上烤,烤之前15-20分鐘,在魚的2面各劃下兩刀,讓魚容易烤熟。以粗鹽把魚全身裡裡外外包括切開的縫隙抹均勻。(我也試過用細的鹽,較難入味。)

烤盤薄薄掃上一層油,鐵烤盤中火燒到非常熱(彈幾滴水珠下去,瞬間"喳"一聲蒸發表示已夠熱),把魚放上去,轉中小火烤。

烤魚最好買油脂多的魚,烤的時候魚油會吱吱作響,我喜歡在火上烤而不放進烤箱,就是喜歡臨場感,聽著這種「味道的聲音」,心情high,充滿期待。 

烤盤不需上很多油,因魚的肥油會隨著聲音跑出來。烤魚用油量比煎魚少非常多,卻一樣可以達到香脆效果。我從來不煎魚的,香港人都是愛蒸魚,女兒也是喜歡蒸的。煎魚大家都怕油,烤魚則又香又 健康。

  

這條長約26cm,重量約350克肥嘟嘟的魚,側邊的鰭及肚子均難碰到烤盤,需用鏟子輕壓幫助烤熟。

除此以外,基本上不需要理牠,把計時器調個14分鐘(魚放下烤盤開始算),等翻面。

翻面之前,輕輕用鏟子從側邊把魚翻起來檢查一下看看底部是否都已烤成金黃色,而且烤的一面的魚身已變挺了。

  

 像LC教大家煎牛排一樣,當材料是在烤盤燒紅後下鍋,中間不要動,當材料熟了之後翻面就一定不會沾鍋!

魚皮完全沒有沾鍋沒有脫掉!注意,魚完全不用先沾粉就可直接烤!

 

 頭也是不平的,用鏟子壓著烤幾分鐘。

 

背鰭也壓一下。

 

 

翻面後烤了14-15分鐘,就可以整盤上桌了!

我同時又烤了一些蒜頭及香茅,增加香氣。也可以吃之前擠些檸檬汁在魚身。

魚皮脆,魚肉還很juicy,做法其實很簡單 ,但效果讓人感覺很pro!

這個32cm烤盤,值得!看看底部痕跡,可見戰績與Captain America一樣輝煌!

 

圓的鐵烤盤覺得呎吋比26cm較小,就忍手了。看我是非常理智的啊!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