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馬先生的便當盒是玻璃密封盒,到公司放冰箱中午叮叮微波。長腿女兒用真空保溫食物罐,中午不再加熱。

6:00am起床準備便當? 就算我肉體能起來,腦袋清醒度也不足以花心思做料理!什麼菜式,什麼方法兼具現場、隔天微波及真空保溫後都好吃,甚至更入味?

【韓食】辣煮白帶魚馬鈴薯 

   

燉煮吧!像煲湯隔一天喝會更入味一樣,燉煮的食物第二天也會更熟成,女兒每天回家都會給我「便當報告」,讓我「精進」 她的午餐品質,通常燉煮的菜式都會在隔天得到高分數。

白帶魚印象中都是用煎的,我不常碰。前陣子在上引吃過烤的白帶魚,驚豔啊!讓我對白帶魚有新的看法。

白帶魚功效暖胃補血,潤澤肌膚,對骨感女兒非常適合!現在正是季節,吃在當季!

韓國很愛把魚做成燉煮,白帶魚、秋刀魚配上蘿蔔或馬鈴薯,讓根莖蔬菜吸收魚釋放出來的精華,是典型媽媽味道的家庭料理。

我想便當的湯汁不宜水水的,用馬鈴薯煮比蘿蔔濃稠恰當。

3人份:

材料

份量

 

白帶魚

400

馬鈴薯

1

醬料

 

 

薑末

1/2

茶匙

蒜末

1

茶匙

韓國辣椒粉

1/2

湯匙

蔥花

1

湯匙

醬油

1

湯匙

米酒

1

湯匙

1/2

湯匙

胡椒粉

少許

 

香油

1/2

湯匙

做法:

 

 1. 白帶魚去內臟,洗淨,切成4cm段。

     不需沾粉。

 

 

2. 馬鈴薯去皮對切,再切成0.5cm厚的半圓形塊。

 

 

3. 辛香料薑、蒜、蔥切碎。

 

 

4. 醬汁材料(留下一半的蔥花)放碗裡拌均勻。

 

 

5. 鍋底鋪馬鈴薯片。我用20cm湯鍋,壘兩層。

 

 

6. 倒入一半的醬料。

 

 

7. 再鋪上白帶魚塊。

 

 

8. 倒入剩下的一半醬料。

 

 

9. 倒進水,開火,中火燒開。

 

 

10. 燉煮過程中,不時將湯汁用湯匙淋在魚肉上,讓白帶魚入味均勻,中火慢煮20分鐘。

 

 

11. 馬鈴薯熟軟入味湯汁濃稠後,轉小火再慢煮5分鐘。

 

 

   

12. 灑上蔥花上桌。

      因為燉煮的鍋子有點深,只有半鍋滿的魚塊不好夾,我換到淺的鐵盤上桌。

 

做法有點像廣東煲仔菜,但韓式沒有在鍋中翻炒,也沒有為了防馬鈴薯爛掉變型而先過油,非常低油,非常健康!

鬆軟的馬鈴薯配上鮮嫩肥美的海鮮,看像濃味,實則爽口開胃。

女兒便當報告說:魚肉及馬鈴薯比前一晚更入味有層次,醬汁跟白飯混合在一起讓她胃口大開。 

 

煮飯也是很花腦汁的。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