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陸續有米其蓮星星主廚在台灣開餐廳,台灣租金相對香港及日本便宜,本地食材也高水準,在台灣終於能吃到既有國際水準又CP值高的西餐了!

101 S.T.A.Y.

STAY是巴黎三星主廚Yannick Alleno在2011年開的法國餐廳,全名是 Simple Table Alleno Yannick。長腿女兒的17歲生日,超馬先生看過網上的menu後,就偷偷去訂位,準備給女兒surprise。

   

Set dinner 有2種價格選擇,除非胃口真的超級大,不然點2600的套餐便足夠,不用花雙倍的錢。A la carte大部份同套餐的菜式一樣,只是多了pasta, rissoto類的。

套餐連甜點有8個course,其中6個course各有3-4種選擇來制造大家的選擇困難症,家人朋友聚餐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家點不同的。

  

不用選擇的是Bread and Canapes. 據說Bread 是 Lalos 的,奇怪平常在Lalos買的麵包都覺得普普通通,但這幾個卻是我愛的老麵硬脆口感,好吃得停不下來,尤其圓形的檸檬蜂蜜麵包,平常餐前麵包只吃幾口避免胃撐,這款卻可讓人失去理智連續吃3個!

Canapes, 味道有趣但不太吃得出來是什麼,問完waitress又忘了......

 

  

Cold Starters, 除上圖2朵小花是我跟女兒點的外,當天還有一項隱藏版給超馬先生選上。

 

  

Baby artichoke stuffed with king crab w vegatabes "a la grecque" 是主廚前幾個月來台帶來的新菜式。左圖是官網的照片,右圖是我在昏黃的燈光下拍攝的。

大家猜朝鮮薊頭上綠色魚鱗狀的是什麼呢?當時在暗暗的燈光下,根本看不清是什麼,waitress說是zucchini的皮啊!

底下的蔬菜及湯汁,很有層次,真的很難靠味覺吃得出來成份有什麼,再度見識到法國醬汁的奧妙!

 

 

左邊是豬肝豬肉凍with 開心果,味道在豬肉凍來說屬高水準,只是我對右邊的干貝tartar更感興趣,我偷吃了一口,嘩!學Master Chef 口吻,Sensational! Beet root dressing非常搭,女兒選得好!

  

 

Hot Starters, 每一樣都想吃,可否來個mini set of starters 呢?

 

   

雖然在餐廳拍照不是很有manner, 但如果我這一天沒有每一盤都拍下來,在現場的視覺效果只有50%,回來把照片一一放亮之後才重現原本的色彩及光澤。

視覺對味覺到底是加分還是減分?現在的餐廳好像都不想客人看得清清楚楚的。

很暗的手機照片ps過後有點失真了。左一的綠蘆筍湯味道鮮明,鮭魚ravioli小小兩粒就讓人印象深刻,好想單點滿滿一盤的ravioli吃個痛快。Smoke salmon平常總吃薄切,湯裡骰子大小的煙燻鮭魚,咬一小口就嚇一跳,厚肉的味道更有深度啊,再次領會到切工與對味道的影響。下次買smoke salmon 我也會買沒有切的回來試試。

中間是我點的田螺,煮得很嫩,watercress 的麵疙瘩像小珍珠,這道菜表達手法很高貴。

超馬先生選的煎鴨肝,是我so far 吃鴨或鵝foie gras 最好吃的一次。表面脆,裡面真的入口即化,洋槐花蜜甜度剛好,非常讓人回味。膽固醇就拋諸腦後!

 

  

IMG_4663 seafood wm  

是否別人點的都覺得比自己那份好吃呢? 

左圖我點的鮑魚,好吃是好吃,但味道能想像到。中間的干貝的配菜跟醬汁很創新;右圖的cod fish 女兒讚不絕口,直呼她以前吃的鱈魚壞了她對鱈魚的印象!(我有常做鱈魚嗎??)

 

 

在外面餐廳吃飯,我絕少點牛排羊排類,因為這類餐點主要是吃食材,我寧願花錢買最好的牛排回家煎。

 

 stay steak  

這道veal tenderloin也是主廚前幾個月帶來台灣的,我跟超馬先生都點三成熟,肉質很嫩,不會有過生難切的情況。寫blog已是吃完這頓9天後了,牛排的口感還記在腦海裡。什麼叫印象深刻,就是過了一段日子想一想,印象還很清晰的才稱得上remarkable!(左邊照片來自STAY官網)

 

 

女兒說非常好吃的乳鴿,叫我學一下。喂,你以為你媽真的那麼厲害嗎?  再說,台灣那裡有賣乳鴿我也不知道呀?! 

      

 

正要開始吃甜點時,餐廳突然送上生日小蛋糕,女兒很驚訝,一直笑!超馬先生不曉得什麼時候學到這一招的呢?比起有些餐廳送個4"蛋糕加waiter圍著唱生日歌,這一片Charlotte rasberry and cheese cake恰到好處,一人一口,不會影響到後面的甜點胃。

 

 

接著上的是主廚甜點,啊,這個迷你芒果塔,一咬下去,立刻觸電!無敵好吃,層次分明,先是芒果的甜,緊接著一剎閃過卻突出的檸檬酸氣,再來是很香奶油味的塔皮,這應該是我一輩子吃過最好的水果塔!巧克力修女泡芙相比之下就沒有stunning感了!

 

 

因為加了驚喜生日蛋糕,今晚甜點就有3個course了。

 

IMG_4686 wm   

超馬先生評語巧克力很好吃,與檸檬mousse一起入口,意想不到的合。

  

 stay choco dessert wm   

左邊官網照片的燉西洋梨也是signature dish,女兒一直想嚐這道甜點,看來以後要吃到更好的不容易了!

 

IMG_4685 wm  

我點這道是因為沒吃過真正的Pavlova,第一口儘是奶油,有點失望,怎知再挖深一點到鳳梨cream時,味道完全不同了!就是要有鳳梨的酸來平衡外面蛋白霜的甜!好的甜點就是應該將甜跟酸交織在一起!

以為要上餐後飲料,怎知還有一個ending 甜點!

 

第四個甜點是一根以好玩為主的可愛的棒棒QQ糖,有3種口味選擇,成熟男人拿著馬上回復童真!

最後的咖啡及茶也一點不馬虎,從頭到尾都沒讓人失望。

餐廳的服務很溫馨,waitress 給人親切感卻不做作。整個晚餐節奏流暢,大概兩個小時結束,不會讓人坐到屁股痛。份量非常適當,滿足但不會覺得撐。

超馬先生這次的安排,得到十全十美的滿分!祝下回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