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無盡的調味料,各國各系的、粉狀、粒狀、膏狀、油狀;塞滿冰箱,塞滿廚櫃,鋪滿桌面。但往往要煮一道特別的料理時,就總是還缺了一味!!

偶一為之的異國料理,懶人包很實用!

焗烤鮭魚佐金棗彩椒莎莎醬

 

前陣子堂姐夫一家人從美國到台北來出席張大千辭世30週年畫展開幕典禮。第一次能完整的參觀張大千各時期的畫,仕女圖線條細緻;美女神韻生動;敦煌臨摹壁畫真活靈活現!特別吸引我的是用色,調色很特殊,配色一絕,我現在腦袋還清楚記得仕女圖中一個很特別的莓紅色,放到現代還是時尚。

託堂姐的福,可以與張家家屬到故宮附近的張大千故居摩耶精舍參觀。優雅的雙層四合院庭園別墅,花園旁便是外雙溪的分水處。

   

哈,張大千爺爺除了畫畫了得,聽說對吃及廚藝也非常有研究。

 

花園裡發現一個古代鼎狀的BBQ(還是Teppanaki?)爐,可以想像當年文人雅仕仔仔一堂,風花雪月,一邊吃著烤肉,一邊大碗大碗的喝著背後一甕一甕的酒。

堂姐除了遠渡而來帶我開眼界,還帶了幾包美國「懶人」香料包送我。

 

這一包叫Citrus Baked Salmon with Orange Salsa  (柑橘焗烤鮭魚佐柳橙莎莎醬),每一個獨立透明格裝著一種香料及海鹽。主料鮭魚及佐料就請自己另外準備。這跟中藥行的燉湯材料包是一樣的道理。

 

3人份

依照包裝說明:

材料

份量

 

包裝內的香料

>>>

 

紅椒粉

1

茶匙

百里香

1

茶匙

蒜末

1

茶匙

薑粉

1/2

茶匙

海鹽

1/2

茶匙

主料及非香料的調味料(請自備)

>>>

 

鮭魚

450

柳橙汁

1/4

橄欖油

2

湯匙

黑糖

1

湯匙

柳橙皮碎

1/2

茶匙

莎莎醬(也是自備)

 >>>

 

罐頭蜜柑

600

紅甜椒

2

湯匙

香菜

1

湯匙

做法:

 

1. 手上沒柳橙,也沒罐頭蜜柑。既然這道菜名字叫柑橘,而且又說建議食譜,我想只要柑橘科的就好啦!金棗剛好出來了,就試試改用金棗吧!由這刻開始,我老毛病~自由發揮又發作了!

2. 包裝這樣說:第一步:混合

 

2.1. 把一格一格的香料全部裝碗裡混合備用 。拉鏈密封袋/盤子裡,倒入柳橙汁、油、1 1/2茶匙混合香料,攪拌均勻。將鮭魚的每一面沾滿醃漬料,放冰箱冷藏30分鐘。

 

 

2.2. (*JJ自把自為做法:將4顆金棗切片,在魚肉上磨擦幾下,與其他醃漬料一起醃漬鮭魚,取代柳橙汁。)

 

 

2.3. 莎莎醬全部材料放入碗裡,加入混合香料1茶匙,放冰箱備用。(*JJ擅自加了5顆切碎的金棗。)

 

3. 包裝這樣說:第二步:攪拌

 

黑糖、橘皮屑及剩餘香料放小碗。冰箱取出鮭魚,擦掉鮭魚上的醃漬料,沾上小碗的黑糖及剩餘香料。 鮭魚放在鋪上鋁鎳紙的烤盤上。

(*JJ省掉橘皮屑了)

 

4. 包裝這樣說:第三步:烤

烤箱預熱180度,放進鮭魚烤10-15分鐘。

 

5. 莎莎醬

包裝說明是直接從冷箱拿出來放在烤好的鮭魚上作為佐料。但現在又不是夏天,雖然金棗及彩椒可生吃,但覺得做成熱的會更入味。

 

所以我又自把自為把莎莎醬炒了一下........

 

 

6. 嘩,擺好盤覺得很漂亮!也很有節日氣氛呢!

 

原本是想完全照著做測試這個懶人包的,手癢癢又改了一下,不過其實也影響不大,總結這個實驗結果:

-鮭魚肉很嫩,香氣十足,但裡面肉稍淡。其實我醃的時間還比說明久,以金棗代替柳橙汁也跟鹹度無關。我認為是我用的鮭魚太厚了,應該2/3厚就好,維持同一重量,面積大點較恰當。

-甜度可輕一點。不算莎莎醬,單鮭魚來說是甜了一點,也許是鹹度不夠導致,不過進烤箱前沾在表面的黑糖是稍多。越來越拉丁的美國人口味就是重啊。

-莎莎醬:金棗不過不失,看自己本身是否愛金棗啦!但如果多加點酸味會更好,下回我會加點檸檬汁。

照理說懶人包目標應是廚房新手,但其實步驟還蠻多的,不過單純醃漬來說,的確是方便又零失敗。這種組合也可讓對香料不熟的朋友學習到如何運用香料。近年外國流行調配好的香料,通常分魚類肉類或分國家的特殊口味,台灣也有本地品牌推出適合國人的風味香料,灑一灑,異國風馬上就出來了。

 

看過報導說張大千爺爺有不少做菜的秘方,川菜應用很多種類的辣椒及香料,如果有廠商能找到秘方推出張大千的中式配方香料,我猜一定很受歡迎的!單是要靠個人研究不同的辣椒香氣及味道,多少個嘴巴都不夠腫(辣到腫起來)!!

 

 

P1070782 red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