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我搞不懂番茄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大番茄屬蔬菜嬸的範圍,小番茄卻是水果姨的領域,但賣切水果的姐姐卻大小番茄通通有!

 jj5色廚的私房慢烤小番茄

          

雖然我像原始人很多食物都愛生吃,但番茄不管大小我都愛吃煮過的。熟番茄的茄紅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是原因之一,但烤過的番茄風味倍增才是真真讓我原始變文明的最大原因!

每次看到電視上義大利胖媽媽自己做番茄醬時便好羨慕,米其林大廚的魅力有時還比不上「老奶奶的祖傳料理」。飯店餐廳總愛以一瓶瓶泡著彩椒、蒜頭或是番茄的橄欖油作為裝飾,總之,橄欖油泡個什麼就是代表有格調。

格調跟成本,不是有一定關系的。

小番茄當季的時候,我總愛做一大瓶烤小番茄,她會是未來十天的萬能配菜及醬料。

 

材料

份量

 

小番茄

1

kg

海鹽

2 1/4

茶匙

砂糖

2 1/2

茶匙

奧維岡碎

1 1/2

茶匙

羅勒葉

3/4

黑胡椒碎

1 1/2

茶匙

橄欖油

3/4

 

做法:

 

1. 紅的、橘的、黃的小番茄,只要新鮮價格合理都可以用來做烤的。

    什麼叫價格合理?

 

IMG_7540wm  

這個一斤$13叫便宜到不合理!!實在超級便宜!!當然這種不會是溫室特級的,但這道烤番茄,會很神奇地把番茄變濃味變甜,所以選這種便宜又新鮮的就ok了。我上星期買還是二十幾塊呢!不要說月初是快$40了。

 

 

2.  這次我用了羅勒味的橄欖油,就沒有加羅勒葉了。

 

 

3. 小番茄農藥不少,要用心洗乾淨。

 

 

4. 切半放烤盤。1kg我分了兩次烤。

 

 

5. 烤箱預熱200度。

把所有香草、鹽、糖放碗裡混合,倒進烤盤(如分兩次烤就倒一半調味料),用手抓一下讓番茄均勻沾上香草調味料,淋上橄欖油。放進烤箱烤35分鐘。

 

 

這圖片是以前拍的,那時我的小香草盆栽羅勒還活得好好,隨意摘下來丟進去。

 

 

6. 烤好了!就是這樣有點微焦的程度!番茄經過高溫加熱,濃縮後的甜度更高!香草與橄欖油徹底滲進去番茄裡,而番茄的微酸微甜又跑進烤盤底部的橄欖油裡,變成精華的醬汁!

 

 

這正是煎番茄與烤番茄的分別,煎番茄極其量幾分鐘,調味料只附在外表,番茄還是保持點生的味道。烤番茄在200度的烤箱超過半小時,產生層層香氣及味道的化學變化,這真的是要親自試過才能體會!

 

  

7. 放涼之後,裝在玻璃密封盒,橄欖油是精華,一滴都不要浪費!

放冰箱冷藏,吃的時候挖些出來加熱,這會是味道美妙的快速醬料~重點是自己親手做,吃得安心!

以前經驗,冰箱冷藏起碼能放10天,我不知道10天後會如何,因為每次最多做1kg, 早就吃光了!

 

IMG_2495 wm  

8. 去年聖誕派對用來做義大利麵,當一個人要做12人份的食物時,預先做好的番茄醬不但可減少手忙腳亂,還給人專業的印象!這比現成的番茄醬誘人多了!這可是可以看到一顆一顆真實的番茄呢!

 

IMG_2558 wm  

讓煎魚加添色彩與風味!

 

這2道都是去年的事情了,今年我會用我的私房番茄醬做些什麼新料理呢?我也很期待這10天我會想出什麼所以來!

 

P1070782 red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