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想偷個懶,不開火,到外面吃的最佳藉口是..............

觀摩偷師學做新菜!

蔥蒜四季豆炒豆腐

 

逛街的藉口也是,發掘新商店新食材!

話說有天逛天母,多久沒來了。女兒小時候常常去天母的大葉高島屋,那時信義區的百貨才剛開沒幾幢,高島屋停車位多,賣場寬敞,貨品種類齊全,也不少獨有的品牌或產品。美食區有一攤高島屋獨有的現炸日本彩色蝦餅,我每次去都買一大包,整隻小蟹在餅上,又或者是壓扁的小透抽,滿嘴都是濃濃的海鮮味。我鍾愛的小店,總逃不過魔咒,幾年後就失蹤了。

當時高島屋也是兒童salon的第一店,女兒從手抱的時候就固定有一位姐姐在剪,姐姐很會逗小孩,完又會辮到滿頭小蝴蝶結,小女生愛得很,從salon出來都覺得自己是公主!Salon外面就是玩具部,女兒又會順便帶走一隻哈姆太郎,玩些投幣遊戲,再DIY一張玻璃彩繪,週末時間很好打發,卡也刷得起勁......

DSCN0437 wm  

現在被嫌過瘦的長腿女兒引證了「小時候胖不是胖」這句話,

起碼10年轉到大人salon剪髮,女兒也從蝴蝶結小女生變成清爽短髮少女。經過兒童髮廊,跟女兒說看看那姐姐還在不在。我倆一走進去,一位笑嘻嘻正忙著的髮型師也轉頭看著我們,她竟還喊得出女兒的姓!!好像失散親人久別重逢的feel! 大葉高島屋定位是社區百貨,真的能做到給顧客這種老鄰居的溫馨,雖然我不住天母。

從高島屋走3分鐘就到士東市場,菜市場中的精品等級。無比整齊乾淨,不會濕滑,沒有魚腥味的wet market。 蔬菜都是好貨色,魚在水族箱游泳,不少適合鄰近外國家庭的食材。很久沒來,發現開了一家從裝潢到擺設都充滿設計感的豆腐店「豆宴」,據說是網羅了全省的嚴格高級手工好豆腐產品,真的是一看就會知道是好東西。當下沒拍照,大家有興趣可上網看看:https://www.facebook.com/douyantofu
後來才知道東區有店,這對我方便多了。

超馬先生看中了像手工臭豆腐形狀的不臭豆腐,買了三塊,轉頭跟我說叫我用炒的,像在眷村餐廳的炒臭豆腐那樣做就好。

之前跟他說週末要多吃外面餐廳,親自品嘗過味道,才能做新菜式。明顯他有聽進去啊!而且很相信我一邊吃一邊有記住味道,也很有信心以為我吃過就真的能copy!!!!!!!..................為了繼續試新餐廳新菜式,我又豈能漏氣!

 3人份

材料

份量

 

大白豆干(或板豆腐)

3

四季豆(或醜豆)

8

蒜頭

4

小辣椒

1

紅甜椒(小)

1

青蔥

1

醬油

1 1/2

湯匙

1/2

茶匙

1 1/2

湯匙

米酒

1/2

茶匙

 

做法:

 

1. 豆宴的大白干,巾塑形的手工豆干,密度很高,煎的時候不出水。這白干的質感就像臭豆腐,但臭豆腐卻不叫臭豆干呢!吃的時候,也不會覺得在吃豆干,這道菜的名字,還是叫炒豆腐才貼切。

也可以用板豆腐,先用重物壓出水份,或微波30秒出水,比較好煎。板豆腐做會比較軟身,炒出來會接近家常豆腐。

 

 

2.  醜豆去頭尾去粗筋切小丁,用四季豆也行,但醜豆較耐炒,口感更厚實。

因怕對女兒過辣,辣椒我用了一小隻會辣的小紅辣椒, 及一隻不辣的小紅甜椒配色。

 

3. 蒜頭切末。

青蔥白跟綠的部位分開切粒。

紅辣椒我切成圈型,甜椒切小丁,叫女兒不要吃到紅圈(好用心!)

 

 

4. 豆腐切2cm方塊,廚房紙巾吸乾表面水份。平底鍋加1湯匙油,中火把豆腐每邊煎成金黃,取出備用。

 

 

5. 原鍋加半湯匙油,中火炒醜豆。

 

 

6. 炒至醜豆轉深綠色,下蒜末、蔥白(不加青色蔥粒)及辣椒,炒至香味出來,下鹽,接著米酒,轉中小火,再下醬油及1茶匙水,與材料拌炒。

 

 

7. 醬汁煮開, 下豆腐拌炒1分鐘,轉小火,讓豆腐續燒至汁乾入味,約3-4分鐘,要翻炒幾遍避免燒焦。

注意這道菜是乾身的,也無需勾芡,不像紅燒豆腐或家常豆腐有湯汁。

 

 

8. 裝盤後再灑上蔥花。香噴噴!

這大白干很有豆味,真好吃。聽說東區216巷有「豆宴」的店,改天再買其他產品試試。

 

當然,家人不介意的話,用臭豆腐來做,更是讚讚讚,啤酒一杯接一杯,炒三塊會被嫌太少!

這菜式原來在眷村菜餐廳村子口吃過,就是用臭豆腐來炒,超馬先生吃過念念不忘。女兒不容許家裡做臭豆腐,現在變為不臭,還加了豆子增加脆感,她也可以一起吃,帶便當也不怕有臭味!

 

 

 

P1070782green.jpg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