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姨說蒸肉餅那有人用粗的絞肉的?!!!我很想回她,我才從來沒用過細絞肉做肉餅呢!!

梅菜蒸肉餅

  

我知道,肉餅用細絞肉,蒸好軟綿綿,小孩老人都愛吃,很好。

我家現在只有年青人跟中年人,牙齒還不錯,都愛吃有口感的食物。

家常菜之所以家家不同,各有特色,讓人懷念,就是每家依照家人喜好量身定做。

我喜歡彈牙的肉餅,就買粗的絞肉,瘦跟肥7:3,豬肉姨平常賣我的黑毛豬,肥肉很有咬勁,不會化成一攤油肥,好的豬肉成就好的肉餅。

細絞肉肉餅,就留到牙齒不好的時候吃,到時又能抱著新鮮感去欣賞軟爛口感的食物。同樣菜式,陪伴著人生各種年代。

5人份

 

材料

份量

 

豬絞肉()

400

梅菜

2

1

茶匙

薑(醃絞肉)

1

醬油(醃絞肉)

1 1/4

茶匙

鹽(醃絞肉)

1/4

茶匙

胡椒粉(醃絞肉)

1/4

茶匙

清酒(醃絞肉)

1/2

茶匙

太白粉(醃絞肉)

2

茶匙

做法: 

 

1. 薑切末。豬肉用醬油、鹽、胡椒粉、清酒、薑末、太白粉醃30分鐘。

我買的豬絞肉有3成肥肉,預估蒸好的肉餅還會濕潤,所以醃的時候沒有加水。如果大家怕肥,瘦肉比例增加,醃豬肉的時候,需慢慢加水讓肉吸收,蒸出來才不會乾,水大概2湯匙,一邊攪一邊慢慢加。

香港媽媽都會說肉餅的豬肉要自己剁才有彈性。小時候黃昏時,鄰居都愛表演剁肉聲合奏曲,砧板都買又圓又厚才耐剁。不知道這年頭誰還會自己剁?

 

 

2.梅菜切掉頭的粗莖約1-2cm,不要尾部純葉子(可留下別的菜式用)。

梅菜泡水片刻,減低醃漬過程中的鹽份,再用清水沖乾淨泥沙。

梅菜要買莖多的,莖有脆感。只有葉子的梅菜,適宜梅干扣肉。

 

 

3. 莖切小丁,不要超過0.5cm大,儘量小一點,讓梅菜均勻但又高密度分配在肉餅裡。

用糖醃梅菜20分鐘。

 

 

4. 梅菜與豬肉混合放深碗,筷子以同一方向攪拌豬肉至起黏性,黏成一團不會沾碗。

這就是不用手剁豬肉,卻有手剁豬肉的口感關鍵!大概攪3分鐘左右便ok,有力氣建議多攪幾下,肉質更彈。

 

 

5. 攪好的肉放在深盤,輕輕鋪平,不需用力壓。大火蒸12分鐘,如果用較少的碗,肉餅厚的話,要加長蒸的時間。

 

  

6. 蒸好後關火,盤子裡肉餅旁的水不要倒掉,那是美味的肉汁呢。 盤子放在鍋中5分鐘讓肉汁回流到肉餅裡面後,就可以熱熱吃了。

美食記者的外甥女難得來嘗她阿姨的家常菜,她說:肉汁豐富美味,有手剁豬肉的彈性。她應該不是敷衍我吧!哈!

長腿女兒說,這肉餅放在便當裡,好吃得很!

 

記憶中我媽很少甚至沒有用梅菜蒸肉餅,她常做的是鹹蛋蒸肉餅。我不是太愛鹹蛋,也就沒做過。奇怪女兒也不愛吃鹹蛋,我更沒理由使用這高膽固醇食材了。

突然領會,家常菜並不一定等於傳家菜啊!一定要量身打造全家愛吃的菜式,才有資格升等為傳家之作!

 

 

 

 

 

P1070782green.jpg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