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章魚,會聯想起什麼呢?可愛的章魚哥?還是嚇死人的章魚船長?

地中海洋蔥章魚沙拉

  

章魚即是八爪魚,Octopus,超馬先生愛叫日文的Tako。

很多人說章魚很難煮,煮不好會像橡膠般難咀嚼,咬到牙骹斷。有人說要用棒子把章魚腳打到組織纖維破壞了便會柔軟。我才不敢打!!怕我看電影不敢正視的章魚船長晚上來找我......

但,我從未遇過這種麻煩。我覺得煮章魚難度一點也不高,就是小火水煮就成了,沒遇過橡皮章魚呢!

選章魚有幾點要注意的:

1. 章魚是吃牠的腳,腳的長短跟肉質有關,長腳肉質硬,短軟中有彈性。所以記得不要貪圖腳長多肉吃,短腳的才正!

2. 跟選鮮魚一樣,表面色澤明亮,眼睛亮晶晶會瞪人的才新鮮。

3. 表面體液很黏手的,也是新鮮的表現。

4. 如果腳上的吸盤有剝落的話,代表是過氣章魚啦!

地中海料理是健康飲食的一種,以橄欖油為主調,大量的蔬菜搭配,多採用海鮮,清淡卻營養豐富。葡萄牙菜也深受地中海料理影響,葡萄牙的沙甸魚罐頭是世界最有名的,新鮮沙甸魚很多,可惜台灣買不到。章魚也是地中海一帶常用的食材,這台灣不難買。章魚做法很多,一般台灣是用來做日式涼拌的,或是生魚片沾醬油。夜市流行的則是鹹酥雞攤的炸章魚腳,再來是近年流行的烤巨大章魚腳;當然,還有章魚燒!

我的版本~

三人份

材料

份量

 

新鮮章魚

600

連皮洋蔥

1/2

去皮洋蔥

1/2

巴西里(洋香菜)(可用香菜代用)

1

橄欖油

2 3/4

湯匙

蘋果醋或白酒醋

2/3

湯匙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做法:

  

1.菜市場海鮮姐賣的章魚,已初步洗過,身體一般已很乾淨,我會請姐姐殺好,省掉清墨囊、清內臟等煩事。回家用鹽巴及麵粉再搓洗1-2次,重點是吸盤乾淨便ok了。

鍋子放能蓋過章魚的水量,開中火,當水開始有泡泡時,下章魚及帶皮洋蔥,轉小火,蓋上鍋蓋煮30分鐘。

洋蔥同煮是讓章魚吸收天然甜味。之前還試過同檸檬及月桂葉同煮,或跟綜合香料同煮,方法很多,目的都是讓章魚吸收香氣及多層次味道。 

 

 

2. 取出章魚瀝乾水,放涼後切2cm段,放冰箱冷藏一小時備用。

帶皮洋蔥煮完章魚在這道菜便沒用武之地了。我試吃了一下,哇,好有風味,洋蔥煮久變甜不用多說,加入章魚的海味又創出特別的甜味,拿去煮麵好好吃,完全沒浪費。 

 

 

3. 洋蔥切0.3-0.5cm末泡水去辛辣,巴西里切碎。放冰箱冷藏一小時備用。 

 

 

4. 上桌前把洋蔥瀝乾水,章魚段、洋蔥末及巴西里末放進盤子,加入橄欖油蘋果醋拌均勻。試試味道,再決定灑上多少鹽巴及黑胡椒、分次灑,安全點。

拌這個動作,我總忍不住用手去抓,總覺得用按的味道才進去,食物要通過親蜜的接觸,才會過電,才有好結果。

 

IMG_2061 wm  

 5. 入味又Q彈的章魚腳,一點都不難。

 

據說葡萄牙南部所有coffee shop都很流行這道小菜呢!前菜或下酒都很好,配瓶冰涼的白葡萄酒吧,fresh!

 

去年這個時候也做過另一道涼拌章魚呢。

【輕食】地中海涼拌大章魚 

 

P1070782green.jpg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