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米粉比吸水布的功能更強,不然一鍋湯怎麼一下子就吸了半鍋?吸滿高湯味的米粉啊,口水滴滴滴!

土魠魚米粉湯

 

從小家裡的星期六午餐就是午餐肉米粉。 

為什麼星期六中午要吃米粉?

因為週六香港上半天班,一點下的班,回家最簡便就是煮米粉。

一包東莞米粉,一罐大陸午餐肉,一罐史雲生清雞湯,幾根青菜。

媽媽最重效率,說要"兩條腿走路",就是能同時候做2份工作就不要只做一份,一個湯鍋把高湯加熱,另一個鍋子同時煮米粉,這時還要洗幾條菜心及切午餐肉。然後半熟米粉、菜心、午餐肉同放高湯鍋中就是週末午餐。十分鐘搞定。

前幾年到舊金山發現哥哥還在用同樣的材料(只是午餐肉用了Spam)煮米粉,好懷舊,一種少小離家的思鄉記憶。

 

超馬先生從拍拖時就帶我去迪化街永樂市場吃旗魚米粉湯,那旗魚湯頭是靈魂,沒有好的高湯,米粉就是無趣的味道。

有一次家庭聚會,他用了過年極好的白鯧魚做了白鯧魚米粉湯,猶勝新東南的味兒,印象深刻。

x魚米粉湯又成為我的第二層的鄉愁記憶。

 

沒有白鯧魚的時候,用土魠魚做也很好。

3人份:

材料

份量

 

土魠魚

300

地瓜粉

1/4

炸油

適量

 

扁魚

2

紅蔥頭

1

大白菜

200

高湯

600

ml

米粉

250

米酒

1

湯匙

芹菜

3

1

茶匙

白胡椒粉

1/4

茶匙

香油

1

茶匙

做法:

 

 

1. 土魠魚片如是冷凍,先解凍好。

扁魚:看一些介紹老台菜的書,才知道傳統的湯頭是要用扁魚爆香。現在超市根本沒扁魚的影子,可見現代人很少用了。有天跑去迪化街買到,才發現這就是香港的方魚嘛,潮州菜常用的,做湯,煮粥,炒菜都用得上。花了20年才搞懂的事。

土魠魚:香港沒有這個名字的魚,一直不知是什麼。其實就是馬友的一種,為什麼同是繁體字,名字不能統一一下!!

 

2. 深碗裝水,把米粉泡軟,也順便泡掉防腐劑等化學物。我用的是菜市場秤重賣的"中型"濕米粉,不要用粗的,以免要煮很久才軟。當然用乾的米粉也ok。

 

3. 大白菜洗淨切粗條。

 

4. 芹菜洗淨。梗切小丁,芹菜葉撕成段。

 

 

5. 土魠魚洗淨吸乾水(避免炸的因時候油彈上來), 切3~4cm塊。用1/4茶匙的鹽巴及白胡椒粉醃15分鐘。我用的是已有薄鹽的土魠魚塊,如果用沒有鹽的土魠魚,則多加3/4茶匙的鹽醃。

 

 

 6. 魚塊醃好沾木薯粉(地瓜粉)。

 

 

 7. 中火炸魚塊至金黃。油只需蓋住魚塊一半的高度即可,炸好一面翻面炸,直至六面都炸好。炸完取出瀝乾油。

 

 

8. 洗淨的扁魚及紅蔥頭切碎,炸油1茶匙加入湯鍋,小火慢慢爆香。 

 

 

 9. 加入大白菜中火翻炒至菜梗開始變軟,注入高湯,轉中大火燒開。

 

 

10. 下米粉,如高湯蓋不住米粉,可再加高湯或加水,翻炒一下讓白菜、扁魚及紅蔥碎不要沉底,蓋上鍋蓋中小火煮10分鐘至入味。打開鍋蓋,加入炸好的土魠魚塊及3/4茶匙鹽巴,再煮5分鐘。

 

P1170734 wm  

11. 拌入香油,灑上芹菜粒及葉子,便可上鍋。

芹菜配魚湯就是一絕,獨特的芹菜香,脆感又讓米粉吃起來更清爽。發明用地瓜粉炸食物然後煮湯的廚師真是造福世人!這帶顆粒的粉比麵粉的炸漿不容易軟,又容易吸湯,吸了一點湯時還帶半脆時的土魠魚塊好好吃,當吸滿湯時又是另一番滋味。魚湯的米粉湯常讓我失去理智,直到看到鍋底才猛然清醒,噢噢!我到底吃了幾碗???

 

媽媽很多事情都講究效率,煮米粉湯之外,連打麻雀摸牌跟打牌中間的時間也會很要求,這點我倒學得不錯。你問我幾秒嗎?媽媽要求的是0秒(摸跟打同步),甚至負1秒,就是要棄什麼牌在摸新的牌前就要想好!!這功夫,在台灣的我已十幾年沒練習了,不知退化了沒?

 

 

  

P1070782green.jpg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