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開店,會考慮納入這一道在餐單裡。(噢,別想太多,我沒有開店的打算)

 泰式酸辣臭豆腐鍋

 

用冬蔭公湯煮臭豆腐不是我想出來的,只是在餐廳得有點失望,決定自己還原。

去外面吃飯,我通常會選幾個我沒吃過的新菜式,覺得邊吃邊學到,有賺到。

看到menu用冬蔭公搭臭豆腐,咦,妙啊,既然臭豆腐可麻辣,而臭豆腐本身就是酸臭,泰式的酸辣味,一定搭,怎麼以前我沒有想到!!

"沒想到"除了因為天資外,長腿女兒之前根本不能忍受家裡出現臭豆腐的味道,不要說煮了,連外帶回來也不行,那有實驗機會?

 

餐廳的功夫味道其實有到位,但,送菜不夠快,不夠熱的臭豆腐覺得怪怪的。我吃了兩口,請餐廳拿回去加熱,再送來的第一口有熱,真的很好吃,味道有驚豔!但只一剎那的感動,很快又冷掉,我也懶得再加熱,決定打包好了。

難怪以前那些清粥小菜點都用小火爐上桌,不單讓臭豆腐保持熱呼呼,越煮豆腐才越入味。

這餐廳卻用瓷盤來上桌,完全不保溫。既然要做混合台泰的創意料理,起碼應用個陶鍋吧,

 

P1170967 wm  

板豆腐版本。

 

菜市場不是天天有臭豆腐賣,我試過用板豆腐做,不是不通,但有臭豆腐在前,板豆腐注定輸。

 

網路上沒有這道菜的參考,自己憑味道的記憶做嚕。

 

1人獨享:

材料

份量

 

冬蔭功醬

1

湯匙

臭豆腐

2

乾筍片

1/4

草菇

5

小番茄

5

黑木耳

1

小片

紅辣椒

1

230

ml

1

茶匙

香菜

少量

 

做法:

IMG_4020 wm

1. 冬蔭功湯的醬是素食的,這道菜我想保持素食,所以不加蝦頭了。臭豆腐我在菜市場買5塊一件,老闆說放密封盒放冰箱冷藏可放一星期。我也看過有人去賣麻辣臭豆腐店叫人賣他沒煮過的臭豆腐。

 

  

2. 乾筍片泡15分鐘,沖乾淨。

蔬菜洗淨。草菇及番茄對半切。辣椒切斜片。木耳撕成小片。

 

 

3. 直接用鑄鐵鍋或陶煲,水燒開,加冬蔭功醬拌至融化,加筍片,小火煮5分鐘。

 

 

4. 放進臭豆腐。小火煮12分鐘。怕太辣的話,可以把辣油撈起來。

 

 

5. 加入草菇、番茄及木耳,加糖(試試味道,怕酸的話可多加一點糖),再煮3分鐘。(煮久一點更入味。)

 

 

6. 最後放上辣椒片及香菜便可以吃了。

 

 

這味道完全不輸麻辣,而且入味臭豆腐的微酸與冬蔭公的酸真是天作之合,為什麼我現在才發現,真後知後覺!!

我把湯汁淋在麵上拌著吃,酸酸辣辣好正!這套餐成本真低啊!

鑄鐵鍋非常保溫,吃完整鍋還是熱的!

 

IMG_4026 wm1  

不能不提這筍片,好好吃,我後悔放太少了!

 

這個實驗讓我學到食材搭配的奧妙,好開心。酸臭的世界也可以讓我樂了一整天,我是怪咖!

 

 

 

 

  

 

 

 

P1070782green.jpg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