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對JJ特別有意義,今年加碼做甜年糕。

黑糖甜年糕

P1210584 copy  

娘家沒有做甜年糕的傳統,從小以為甜年糕是白色的,因J媽愛吃香港華麗園的椰汁年糕。

 

coconut_milk_cake  

照片來源:華麗園官網  

這椰汁年糕比現在一般年糕大多了,起碼有8"起士蛋糕那麼大,雖然一家六口,但以前是怎樣春節幾天假吃完一大個超過1kg的甜年糕呢?太厲害了。

 

IMG_8559 copy  

年糕的基本成份就是糯米粉、糖跟水。

顏色的深淺,主要是糖的種類影響。像用黑糖做的年糕就是深咖啡色,黃糖則是淺咖啡,紅糖就是棕紅色,還可以像水彩般混合幾種糖,變出各種深淺的棕色至焦糖色。

至於椰子年糕潔淨的白色,則是椰汁+白砂糖的結晶。

 

食材:

第一次做年糕,一切從基本開始。我參考了台灣周老師及香港大師姐的方法:

糯米粉......200克

二號砂糖.. 110克

黑糖......... 50克

溫水.........200ml

 

(步驟1-3沒有照片,就只是攪拌糕糊啦,文字可懂領會。) 

1. 溫水倒進深碗,加入二號砂糖及黑糖,攪拌至糖完全溶解。

最近天氣冷,溫水一下子就冷掉,我用隔水加熱,糖比較好溶化。

 

2. 加入糯米粉(過篩),攪拌至糯米粉完全沒顆粒,成糕糊狀。

第一次做,我想感覺一下粉糊的變化,就沒有用電動攪拌機,只用打蛋器來攪拌。

大師姐說用攪拌機選最慢同一方向攪拌15分鐘,越後面粉糊越硬越難攪拌。

我記得小時候聽老人家說,做年糕要花很大力氣用棍子來攪拌才好吃。這「好吃」是指彈性Q度,所以縱使糯米粉很快就全溶掉了,我還是拿打蛋器一直攪拌,攪了7-8分鐘到沒力為止,如果超馬先生在家,我鐵定請他攪15分鐘超碼。

 

3. 將盤子抹油,糕糊倒入。

理論上鋪一張玻璃紙,蒸熟後容易取出。但手邊沒玻璃紙,只好塗油,蒸好放涼也很容易剝出來脫模的。

 

 4. 鍋子水燒熱,放入糕盤,加鍋蓋,大火蒸一小時。

我用450ml的玻璃保鮮盒來蒸,年糕熟後約3cm高。第一次做,怕不容易熟,不要裝太厚較好掌握。

約15分鐘將鍋蓋移出一條縫倒入一次熱水,然後再蓋好(千萬不要打開整個鍋蓋降溫)。記得要加熱水,加冷水讓鍋裡降溫,年糕就會蒸不熟了。

 

IMG_8450 copy  

5. 蒸好了,筷子插進中心,完全沒沾,有熟!表面的不平,完全古早手工feel,哈。

 

P1210584 copy1  

6. 刀子沿盤子四邊劃下去,整塊年糕就可以剝出來了。看似小小的年糕,重量十足。年糕翻面,因貼著玻璃蒸,非常平滑,用這邊當正面才對。放上紅棗及松子裝飾,馬上增值。(後來我用保鮮膜包起來冷藏,保鮮膜的皺褶竟印到年糕上,破壞平滑如鏡的美感!)

 

IMG_8947 copy  

7. 娘家傳統甜年糕是沾蛋液來煎,沾粉沾蛋都是防止年糕沾鍋。我很少做甜點,這次看到糖的用量......哇.......身體已沒有熱量餘額去炸年糕了!

 

8. 煎好的年糕軟硬適中,初二煎給朋友吃,大家都大叫好好吃!其實真的不難做,比蘿蔔糕簡單多。

也想過用蛋糕模具來做年糕,看別人花型、卡通人物做出來很漂亮。但煎年糕要切片才易軟外皮不會焦,不可能整朵花去煎;卡通人物切片嘛,過年總覺得切頭切手不太好吧。

 

 9. 甜甜Q彈年糕,還是中國茶味道最match,也去油膩。

 

10. 我一天吃2-3片已很飽,不想春節身體像吹氣球,甜年糕意思意思一小個就夠了,何況還有蘿蔔糕、芋頭糕、發糕好多好多的賀年美食呢。

 

女兒印象中的甜年糕是粉紅色的.......她小時候每年我都買同一家飯店的甜年糕,明年我再來拿不同的糖混合,要做出她記憶中的年糕。

 

 

 

 

 

  

 

P1070782green.jpg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