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先生從跑5個圈上氣不接下氣,到10km, 半馬21km, 全馬42km, 超馬50km, 60km, 一直到跑完100km! 跑步朋友都懷疑他是如何進步的?矛頭直指我這個超馬背後的女人給他吃了什麼大補丹?「醫食同源,藥食同宗」,食補就是大靈丹!

【馬拉松食補】韓式大醬果香豬腳

  

港太家裡不乏靚湯,超馬先生比賽回來,家裡總有一鍋熬了幾個小時的湯等著他享用。牛尾、豬尾、雞腳、花膠、魚頭,每次有新花樣,符合超馬先生利用膠質食物保護關節並增加靈活度的理念。

冬天喝不完的湯到第二天早上都會凝固成果凍,那就是天然的膠質!我們一家相信營養應當從食物攝取,而不是依賴一堆膠囊營養補充品,Costco維骨力就不會出現在我家。像5色彩虹食物就是我信奉的飲食均衡教條。

吃腳補腳,豬腳的膠質數一數二。

台灣滷豬腳大多是醬油冰糖、熱的冷的、白的醬油的皆好吃,也容易買到。但我一直念念不忘的是韓國豬腳,像萬巒豬腳般乾身,皮肉筋韌中帶脆,用人蔘紅棗栗子醬油去滷,肉吃得出濃濃的人蔘味。台灣很難買到韓國豬腳,台北韓國餐廳如xx館,雖餐單上有豬腳,但永遠都說沒貨。是很難做?還是沒人點呢?我一直搞不懂!

有天翻書,發現韓國豬腳的做法並不是只有人蔘味,還有用味噌及水果滷的,我想,夏天超馬先生不想喝熱湯,給他吃涼涼的豬腳,夏天也不能忘了補啊!

份量:一大隻蹄膀的量

 

材料

份量

 

豬腳

1300

煮豬腳調味料 (1)

>>>

 

韓國大醬(味噌)

6

湯匙

清酒

3

即溶咖啡粉

2

湯匙

胡椒粒

2

湯匙

月桂葉

6

煮豬腳調味料 (2)

>>>

 

醬油

3

黑糖

100

玉米糖漿

50

ml

香料包

 >>>

 

蘋果()

1

香蕉

1

鳳梨

2

洋蔥

1

蒜頭

10

紅辣椒

1

1

2

桂皮

2

八角

1

 

1.豬腳用夾子把黑毛及絨毛拔乾淨,沖洗備用。

去豬肉攤說要買豬腳,豬肉少爺問怎樣煮?滷的!他就給我這隻後腳,從大腿到蹄的整整一隻!我請他分成腿庫一份,豬腳及蹄花剁成塊, 分2次滷。

買新鮮豬肉,最討厭的是豬毛拔不徹底。肉販說已拔乾淨,但明明一邊看平板一邊拔,男女主角吵個架,就少拔一大塊了!我的Global魚刺夾子,只好委屈來拔雞毛豬毛!

 

 

2. 準備煮豬腳調味料 (1)。這個食譜特點在分兩段滷,讓豬腳的味道更有層次。 第一次滷的調味料主要是增加豬腳的香氣,帶苦味的咖啡粉更能提升香料的味道。

大醬等於味噌,韓國大醬湯(味噌湯)就是用這種咖哩色盒的,顆粒比日本一般味噌粗,味道更濃。料理前需用少量水於碗裡溶解。 

 

 

3. 湯鍋注入約3公升水,放入煮豬腳調味料(1),燒開後放入豬腳,蓋上鍋蓋用小火煮1.5小時後取出。

湯鍋的水最好能蓋過豬腳,如水的高度未能完全淹蓋豬腳,中途需把豬腳翻面。煮完豬腳的水倒掉。

 

 

4. 第二段滷汁的材料是給豬腳味道。以水果洋蔥代替常用的冰糖。醬油是鹹味也是顏色來源。

鳳梨頭是拍照裝飾用的,不要丟去煮啊!

 

 

5. 蘋果不用去皮切小塊,香蕉去皮切塊,鳳梨切塊,與其它材料放進網袋。

 

 

6.  湯鍋重新注入約3公升水和煮豬腳調味料 (2)及香料包,燒開後放入豬腳,蓋上鍋蓋用小火煮2小時後取出。湯汁留下4杯作為沾醬用。

這次LC 26cm圓鍋也不太夠放,洋蔥只好切塊直接放在湯內。

 

韓式大醬果香滷豬腳  

7.  豬手放涼,放進冰箱冰鎮後切片。湯汁放密封盒冷藏備用作沾醬。

 

韓式大醬果香滷豬腳  

8. 上桌前把豬腳切薄片,取適量湯汁放小鍋加適量醬油加熱作為沾醬。

冰涼的豬腳,皮非常有彈性,一點也沒有油膩感!女生吃對皮膚也很好啊!

 

柚子醃蘿蔔      

 

9. 在韓國買豬腳會附上醃蘿蔔,可參考之前的食譜【韓食】柚子醃蘿蔔 順便做一些配著吃啊!

 

這個豬腳做過幾次,每次調味都稍作調整。上星期party第一次公開這道料理,反應喜出望外,真的未被檢驗過的菜式我可不敢po在blog上呢!這麼一大隻腿庫6個人就清光了!

 

某天在家附近跑步時,遇到朋友H跟我打招呼,他身邊一團我不認識的跑友問H我是誰?H說:「她就是百K夫人呀!」哈哈哈,笑死我,不過這個稱號對我這個21km選手還蠻爽的,就沾沾超馬先生的光!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