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對18歲成年禮充滿著期待,想法一直變。某一天的「更新」,剛好與long long time ago我18歲時的想法一樣!

進賭場!

澳門咖哩蟹

  

去澳門賭是不能明說的。大人都說「過大海」,又或者說「去找何鴻燊」,小時候心裡面一直疑惑著,這位何生是貴親?為何有些親戚天天都要「過大海去找何生?」

70年代澳門只有幾個賭場,葡京最大。小學暑假爸媽帶著一家與親戚一團十幾二十人到澳門玩,訂2間葡京客房全部人塞在裡面。葡京對我來說是個大遊樂場,有投幣式的波子機(彈珠台)、古早電玩(射大白鯊)、桌上曲棍球,當然還有游泳池。白天玩累了,小孩晚上倒頭便睡。半夜醒來,奇怪了,大人全不見了!直到快天亮,才陸續聽到大人回來,討論著「何生派了多少錢」的聲音。小時候矇矇懂懂,對葡京的形象就是大人半夜會溜走的地方!

爸爸幼時在澳門渡過,他總愛一大早叫大家起床去三元粥品吃肉丸粥,然後帶我們一邊逛巷弄一邊分享小時在「馬交」的頑皮英雄事蹟;黃昏逛到腿斷時還要爬窄樓梯到二樓的草堆街海鮮小店,那大碗公九肚魚煮潺菜豆腐湯的鮮味我現在還記得、雞蛋焗禾蟲也沒怕過。行程中總有一餐會去沙利文吃葡國雞非洲雞,或去佛笑樓吃乳鴿。

18歲第一次進賭場,真的大開眼界,HK$100賭本,買大小贏了$500,樂翻了!咖哩蟹,是直到我成年那年代才流行的。最紅的是木偶餐廳,超難訂位,當時火紅的程度是去澳門沒有吃木偶就等於沒去過澳門。肉蟹斤兩十足,人流多,出菜快,上桌時還冒著熱氣,香辣十足,就算「錢暫時借給何生了」,一口咖哩蟹一口生啤酒,痛快得覺得人生又充滿希望,吃完再去「找何生連本帶利還錢」!

回歸多年之後的澳門,除了大馬路一帶外,我都快不認得這個我去過無數遍的地方。木偶餐廳也不復當年的水準,我說想回味咖哩蟹,朋友說現在流行水蟹粥........去了一家葡國餐廳,好吃是好吃,但就是找不回來當年的咖哩蟹了。

澳門的葡國菜,在葡萄牙準找不到。澳門是葡萄牙殖民地,葡萄牙商船足跡踏遍巴西、非洲、印度及馬來西亞,帶了各地料理及香料到了澳門後,與澳門的廣東料理融合一起演變為澳門菜,才研發出葡國雞,非洲雞,甚至咖哩炒蟹這種又是香料,又是椰漿的澳門特有菜式。

在台灣要吃澳門咖哩蟹,只能憑記憶中的味道摸索。

3人份

材料

份量

 

螃蟹1

600

2

青蔥

1

紅蔥頭

2

蒜末

2

辣椒

1

洋蔥

1/2

麵粉/太白粉(螃蟹炸粉)

適量

 

調味料

>>>

 

咖哩粉

3

湯匙

椰奶

100

ml

100

ml

適量

 

胡椒

適量

 

做法:

1. 螃蟹洗淨(用小掃子把縫隙刷淨),肺葉剪掉,剁塊。用刀背把螃蟹的螯與腿輕輕敲碎。 

 

  

2. 秋蟹肥,看這隻沙母的金黃蟹膏色澤多麼誘人!

 

  

3. 青蔥及紅辣椒3/4切段,1/4切絲裝飾。紅蔥及蒜切碎。洋蔥切塊。

 

 

4. 螃蟹吸乾水後沾麵粉。

 

 

 

5. 炒鍋加適量油,以半煎炸方式將螃蟹炸至8分熟,外表呈現金黃色,撈起瀝油備用。避免蟹殼翻動時蟹膏掉進油內,可以將油淋在蟹膏上至8分熟。

 

 

6. 炒鍋留1湯匙炸油,放入薑、青蔥段、蒜末、紅蔥碎、辣椒段及洋蔥塊爆香。

 

 

7. 加入咖哩粉炒至香味出來,下螃蟹,加椰奶100ml及水100ml.

我認為木偶餐廳並不是用咖哩粉,而是用廣東人普遍用的油性咖哩醬,就是瓶裝裡面的上層是一層油的。上個月回香港還真的想帶一瓶回來,但想到萬一在行李箱破掉,全箱衣物得報銷而作罷了。

 

 

8. 小火炒至湯汁收乾,加鹽及胡椒調味。

 

  

9. 螃蟹移到盤子上,灑上蔥絲及辣椒絲便可上桌了! 

 

木偶的湯汁很多,我這盤則較為乾身。但本來澳門的咖哩蟹就每家有每家的特式,有印度香料多一點的,也有馬來椰奶重一些的版本。

與泰國咖哩蟹比較,除咖哩醬的成份不同外,泰式的有加香茅魚露等調味料,香氣不同,再來就是台灣的泰國咖哩蟹最後還加上蛋液變成芙蓉蟹。澳門式vs泰國式,只要是咖哩蟹我都愛!

如果拉霸(角子老虎機)也算賭的話,我在小學已開始沾賭了!以前去澳門除水翼船(飛翔船)外,傳統還有大船,就是像古老的小郵船,有臥鋪,還有小孩遊戲間。大人的拉霸間,門外說小孩不能進入,但根本沒人管!機台大多是水果拉霸,銀色硬幣的5毛錢一注,我拉到3個金鐘圖案的那個moment, 那個叫不停的中獎鐘聲,現在還歷歷在目!錢嘩啦嘩啦的掉下來,都不知要如何裝那100個5毛硬幣!第一次賭錢運氣大多會好,不然為何那麼多人上了癮天天去找「何生」?慶幸自己因為討厭煙味,沒辦法在賭場待超過15分鐘!

澳門多的是美食,找飯桌比找賭桌好玩多了!不知女兒的成年禮願望又更新到那個點?!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