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麟Link手創料理~冠宇師傅:你的料理 touch my heart!

跟著小萬去旅行~宜蘭篇~麟Link手創料理

P1520261

麟Link手創料理,我以前一直以為是日本料理餐廳,好幾次到宜蘭玩過門不入!

原來是宜蘭世代相傳的餐飲世家~渡小月餐廳的另一品牌來的,賣的是新台灣菜!

主廚陳冠宇是渡小月餐廳現任行政主廚~ 陳兆麟的兒子。

DSC_2648  

很陽光、外表乖乖的冠宇師傅雖然很年輕,但家裡開餐廳的孩子,從小對大大小小的菜式已耳濡目染,三十幾歲的餐飲履歷絕不輸給五十幾歲的廚師。

 

天蘭老師在旅遊巴士上訴說著冠宇師傅的故事:

「台灣菜好油膩,符合這世代的口味嗎?」原來冠宇師傅對承接家族的辦桌式台菜生意有著疑慮,雖然父親兆麟師傅也一直把台灣傳統料理變得減油更清爽,擺盤也現代感,但年輕人有著不同的想法。

但,這一頓午餐,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到心情澎湃,從嘴巴裡的食物,我感受到主廚想傳遞的訊息!很漫畫般的感受,過了那麼久還是震撼。

 

我必須要從西魯肉說起。

宜蘭~麟Link手創料理  

冠宇師傅的「西魯肉,我形容為解構式的西魯肉。

 

天蘭老師在車上講到台灣辦桌的歷史中,提到辦桌特別多"湯菜"呀,"羹"呀,這樣湯湯水水+勾芡的菜式,原來是要讓賓客吃得有飽足感的緣故。

尤其是普通人家請客,沒有奢華的食材,但填飽賓客的肚子是最起碼的,多點湯水, 撐也撐到飽!

最好的例子便是宜蘭名菜西魯肉了。廚師把備料剩下的材料如豬肉、白菜、紅蘿蔔、香菇、扁魚全部切絲,炒一炒,煮成湯,勾個芡,灑蛋酥,顏色燦爛,大器又豐盛,放在大碗公上桌著實有氣派的,誰都看不出是省錢料理!

我在餐廳及小吃攤吃過好幾次,都覺得材料混雜、味道挺複雜、醬油+白胡椒味重,有的餐廳勾芡開始時過濃,湯水分解後更減分。

傳統的宜蘭餐廳,一定推薦西魯肉, 但現代的人吃西魯肉會不會跟我一樣,嫌味道太濃膩複雜呢!

跟老一輩不一樣,缺乏記憶加持的美食,會不會跟香港很多老菜一樣,經不起時代的變遷,都失傳了。

 

P1520276  

新台灣菜,是要將傳統台菜與創新結合,讓古老的味道及文化得以傳承下去。講來簡單,如何做到?

冠宇師傅曾經為了找出新的路線,離開宜蘭,跑到台北新都里日本餐廳從頭學起,練就一身扎實的懷石料理的技藝。

 

P1520280  

剝開麟手創的「西魯肉材料有豬肉、白菜、紅蘿蔔、香菇、扁魚,外加蟹肉條,全部吸進高湯的味道,灑鴨蛋酥,保持著略重白胡椒味的台菜風味,的確是西魯肉的材料及味道無誤!

每種食材都非常鮮甜,而且各有最佳的口感,整體味道層次鮮明,又清爽可口。完全不是煮得爛爛綢稠糊作一團的一般西魯肉。

我第一口吃到哇了一聲,我看一下身旁的超馬先生也是眼睛亮起來。

「不想再做油膩的台菜,要讓台菜回到原點,讓客人品嘗到台灣好食材的原味。」突然想起天蘭老師在車上訴說著冠宇師傅的理想。

這道用筷子夾起來品嘗的西魯肉,讓我感受到年輕的冠宇師傅花了多少心力在廚房研發再研發,來實現自己對新台灣菜的理想。

這才是可以走進國際舞台的台菜。

 

宜蘭~麟Link手創料理  

餐廳裡的裝潢及餐具都非常考究。特別注意到用上很多"圈圈"的圖案,不知道是不是麟跟"零"(圈圈)同音,然後圈圈連起來就是Link連接傳承的意思呢?

冠宇師傅贏過不少餐飲比賽,是一位嚴謹自我要求非常高的職人。

 

回到套餐。

 

無菜單套餐的第一道名為「序曲」

 宜蘭~麟Link手創料理  

前菜四小碟非常有意思,以酸甜苦辣的味道比喻人生。

酸~「檸檬拌鴨賞」。宜蘭鴨賞不是只能拌蒜苗喔。

甜~「番茄烘乾+松子+蘋果+金棗」還帶酒香。一種宜蘭蜜餞概念。

苦~「金沙苦瓜

辣~「XO醬花生豆腐

精緻、開胃、耳目一新。

 

感人的西魯肉之後,冠宇師傅出現教大家做這道「清燉梨子排骨湯

宜蘭~麟Link手創料理  

原來是用金小萬做的!水梨、排骨、南北杏、無花果燉出來的湯頭非常清甜。

 

宜蘭~麟Link手創料理

冠宇師傅說,他把金小萬搬到坐月子中心,天天煲湯給太太補身體,其他產婦及護理人員看到金小萬的成品也嘖嘖稱奇

師傅親自體驗多種料理後後,自己也迷上萬用鍋的方便性及煲湯的效果!

 

P1520292

非常新鮮的軟絲跟鮑魚用高湯煨過●底下鋪上大白菜●綠色畫龍點睛的晚香玉筍●秋葵裹上芝麻成炸物。

我猜這道菜應是從桌菜裡常有的時蔬煨雙鮮那類醬油勾芡的菜式演變過來的。有深厚日本海鮮根基的冠宇師傅從選食材到處理都絕不馬虎。這軟絲的Q彈度與新鮮度都讓我驚豔。

鮑魚軟、軟絲Q、玉筍爽脆、芝麻秋葵香脆。這是很多功的料理,除了味道,口感被照顧得變化多端,這是新台灣菜。

並不是一隻大炒鍋全部材料下去炒一炒就能搞定的。

 

宜蘭~麟Link手創料理  

單從外表真猜不到裡面是什麼?

 

宜蘭~麟Link手創料理   

是「烤香魚」來。師傅先將魚身裡的魚骨全部取出,只留下把肚子撐到鼓起來的魚蛋,再塞入酸菜肉末後,淋上微甜的醬油去烤。

比起平常灑鹽巴去烤的香魚,這條香魚工序複雜十倍,味道好百倍!

 

宜蘭~麟Link手創料理  

「海鮮粥」裡有煎香的鯖魚、吻仔魚及蟹肉,米粒已全化掉,吃下去腸胃好溫暖。

 

宜蘭~麟Link手創料理

甜點有「桂圓銀耳甜湯、胡麻奶酪、雪Q餅及水果」,還奉上「冰滴咖啡」作為完美的句點。

 

相片 2019-3-8 下午12 35 24  

衷心感謝天蘭老師帶我們來到麟手創料理,從食物可以感受到冠宇師傅對台菜的未來所付出的心力。

我當下不停的發照片給香港的親戚朋友,邀請他們快點大再來台灣玩,然後一起去宜蘭品嘗我大力推薦的麟手創料理。

對下一次冠宇師傅的無餐單料理 ,滿心期待!

 

 

「跟著小萬去旅行~宜蘭篇」所有文章:

跟著小萬去旅行~宜蘭篇~兩天一夜全紀錄 

跟著小萬去旅行~宜蘭篇~蘭城晶英 

跟著小萬去旅行~宜蘭篇~渡小月 

跟著小萬去旅行~宜蘭篇~星寶体驗農場@三星 

跟著小萬去旅行~宜蘭篇~玩樂伴手禮 

跟著小萬去旅行~宜蘭篇~鹽焗雞DIY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