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食譜送給同學C,一位每天三餐都要有「飯氣」的養生老同學

莓果粉紅米布丁【邀稿】 

  

大家看到杯中櫻花粉的米布丁,以為是一道白米+草莓牛奶的料理嗎?噢,不是喔。

杯子裡的紅色米,是紅麴米~來自花蓮的越光米;穿上蔬果萃取營養素的優質米;內在外在一樣美的台灣米。 

 

 

謝謝【國家專利 蔬果原萃】台灣彩色營養米的贊助,讓5色廚有機會發揮5色米的魅力。這包裝設計真有意思,看看那5個色塊的形狀是什麼?是飽滿的越光米粒, so cute!

有關同學C:

同學C是JJ從4歲-19歲的同學,前幾年有一次與她旅行,早餐時候到處找有賣粥或米飯的餐廳。這才知道C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很養生,聽取中醫的指示,三餐必需要有「飯氣」。飯氣含蓋指米做的食物,白飯、粥都OK,馬鈴薯及麵包雖是澱粉但欠米氣,不合格。

C愛來台灣玩,一邊喊著要來吃JJ5色廚的私房菜,一邊卻都不來台北!!總愛去東部,把米捧回香港當伴手禮!!20kg的行李用來裝台東米,花蓮米!!
台灣朋友會問,香港沒米賣嗎?哈哈哈,C並不是唯一的,來台北出差的香港朋友,也是愛去超市把池上米帶回家。台灣人很幸福,天天吃著讓人羨慕的好米啊!

我為C想,也不是每種菜式都適合配飯吧,吃完牛排還要吞飯會不會吃太多了?

吃了pizza也要吃飯?

早餐吃飯?C在辦公室一坐就12小時,不需勞動的她,如何消化一天3碗飯?

為C想道新的「飯氣」料理吧!To do list 上一直掛著這個計劃。

  

今天我把飯做成甜點,C就可以安心享受主菜,不需一定配飯吃。

甜的飯,通常用的是糯米,如甜飯團、八寶飯、甜米糕、泰國的芒果糯米飯。但有些朋友吃糯米容易脹氣,糯米的糖份也較高。

越光米外觀晶瑩剔透,口感軟黏中富有彈性,這特性某程度上不也是糯米的特性嗎?

 

叫布丁是跟著老外說的rice pudding翻譯,如果以做法來命名,應該叫「甜燉飯」sweet risotto才對。

 

1-2人份:

材料

份量

 

彩色米-紅麴

1/2

鮮奶

200

ml

少許

 

1

湯匙

香草露

1/8

茶匙

桑椹

適量

 

葡萄

適量

 

做法:

 

1.  好美的櫻花粉色,飯粒上的紅色有深有淺,不均勻的色層意味著天然的著色方法。顏色並不是染上去的,是利用全新的農業專利技術裹上去。大二學的紡織印染科有幫我更了解染跟裹的分別......

注意我用的杯子不是量米杯,這裡用了125ml。

 

 

2. 彩色營養米不只營養又漂亮,還免洗!超方便的 !

平常越光米煮之前要泡30分鐘,紅色的越光米當然也要泡。廠商說,如果有時間,泡一小時煮出來的米更有彈性更香甜。
我就聽話,泡一小時。

 

 

3. 泡完一小時冷水澡,米變飽滿有光澤。而且顏色一樣美,沒怎樣褪色呢!真的好想參觀工廠,了解一下這「色牢度」如何辦到的。

 

 

4. 像做燉飯一樣,只是把高湯換成牛奶。把糖、香草露、跟牛奶混合。

先放鹽,倒進50ml含糖的牛奶,小火慢慢煮,邊煮邊攪拌。 

 

5. 隨著米粒吸收牛奶,飯會變稠,粉紅色變深了。這時再倒進50ml牛奶,繼續拌,不要讓飯焦了。

 

 

 6. 總共加奶3次(total 150ml),煮至飯熟。

 

 

7. 煮好的燉飯濃稠度如圖。

這粉紅小豬矽膠刮刀是醫生同學J從美國寄來的,我怎麼那麼幸福有那麼多的好同學!

 

 

8. 讓飯放涼。吃之前加進剩餘的牛奶拌一下,讓飯粒分開,不要黏著。記得,吃之前要再倒進牛奶拌開。

飯要熱吃也可以,用熱牛奶拌也ok,我覺得熱熱吃更能顯出營養米的Q度。

溫的也不錯。

如果想吃冰的,只能用冰牛奶拌放涼的飯。

飯放到冰箱就變"冷飯",只有硬的份,難吃。

 

 

9. 切些自己喜歡的季節水果,多用幾種水份更繽紛。

 

 

10. 既然要搭配紅色降血壓降膽固醇又抗氧化的紅麴米,我選了補血的桑葚及葡萄來搭配。好一杯春天莓果花園的甜點 !

C, 我覺得這道米布丁,很適合當早餐吃,就像吃玉米片一樣。飯可前一晚煮好,早上微波加熱一分鐘,倒進溫牛奶,可以多倒一些,加新鮮水果或水果乾都好。飯的彈性很像芒果糯米飯的。

我知道,你下次來一定想買這個優質米吧。不需去台東,下次來台北吧,我會幫你買好。

 

除了紅色外,還有黃色、紫色、綠色、及單純的白米。

是隨著心情煮不同顏色的米,療癒一下?
還是跟著星座指引,看今天那個顏色最幸運?

 

    

紅色是紅麴萃取、黃色是薑黃、綠色是芥菜、紫色是紅鳳菜。全部都是天然蔬果食材,沒有人工色素。

對了,這米是當季品,只能保存6個月。所以還是你來之前我才買,就確保最新鮮了。

想多了解的話,可以看看彩色營養米的FB及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MITNCR

http://www.mitncr.com.tw


 

 

P1070782green.jpg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