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rdon Ramsay 在香港開餐廳了!

到底值不值得飛一趟香港去嚐一下米其林14星大廚的味道呢?先看You Tube跟著他做菜,至少可了解他的風格是否合自己口味。

脆皮鮭魚~Gordon Ramsay's Crispy Salmon 

 P1060501 wm    

地獄廚神英國的3星餐廳,訂位至少要在三個月前。以餐廳訂位日期決定旅遊日期這種瘋狂事情,當年香港四季酒店的龍景軒及Caprice剛摘米其林三星時,我也試過,很值得也很懷念!第一次總是最美,這兩年再光顧,總覺得差了點什麼。老同學說Caprice法國人班底自己開餐廳了,下次回香港必定找機會試試。

廚神在香港新開的是親民系列的Bread Street Kitchen and Bar,一個pizza約NTD430,主菜燒鱒魚NTD800左右,在店租排名全球第一的香港,尤其是中環蘭桂坊,這種價格實在親民的讓人驚訝啊!

IMG_5439 wm    

Gordon Ramsay的Cook book,我買過兩本英文版的。為何每個電視名人主廚都有中文譯本的食譜書,唯獨Gordon Ramsay沒有呢?Jamie Oliver 出的中文版食譜超過10本,每次的新書都高居銷量排行榜第一,Gordon Ramsay的英文食譜也很多,為何沒有出版社要翻成中文呢?我猜,形象是其一,Jamie Oliver 招牌親切的笑容相對Gordon Ramsay惡毒罵人的髒話,讀者買那個?另一原因,米其林大廚的菜式難度較高,不適合廣大初學者,以銷量為第一考量的出版商不願意擲大錢買版權吧。

不過,有幾道Gordon的菜式在Facebook很紅,每個人都做得有模有樣。我從小愛吃魚皮,不管蒸的、煎的、炸的,我就衝著這金黃的魚皮來試做脆皮鮭魚(Crispy Salmon)這道菜!

1-2人份

 

材料

份量

 

鮭魚排

280

海鹽

 適量

 

紅甜椒

1/4

橄欖油

 適量

 

 

做法:

 

1.在台灣菜市場,鮭魚大多是縱切成一片一片在賣。要買橫切的fillet魚排,就要早一點去菜市場,趁魚販還沒把當天要賣的一大條鮭魚切完時,請他跟據你要的寬度切,圖片中大概是6cm寬。魚肉裡如果還有刺,最好用夾子先拔掉,鮭魚的刺很大條很容易拔的,但要用夾子魚肉才不會裂開。

 

 

2. 接下來是廚神教的撇步了,魚皮煎的時候會收縮,把魚肉往上拉,最後不是魚皮與魚肉分離,就是魚排裂開沒賣相。如何做出像餐廳平整的魚排呢?還有如何避免煎過頭呢?廚神教大家先把魚皮魚肉如圖這樣劃開就萬無一失了。

注意:圖中的魚皮上下邊緣保留約1.5cm不切斷,每刀間隔約1cm。

 

 

3. 如何留邊不切斷?廚神說要把魚排用手握成拱型狀,在中間凸出處下刀,從魚皮往下切到魚肉一半厚為止, 不要把魚排切斷。

 

 

4. 每隔1cm切一刀。記得把魚肉的水擦乾才切。

 

 

5. 接下地獄廚神教大家狠狠的往魚的傷口撒鹽吧!在魚皮及每個切口裡灑上鹽,也可加上香草如百里香、迷迭香等。魚皮抹上橄欖油,接著便可下鍋。

 

 

6. 平底鍋加油,油熱,魚皮朝下放魚排,中火煎。魚肉另一邊也灑上鹽巴。廚神鄭重叮嚀大家:不要動!不要搖鍋也不要翻動魚排!魚皮自己在油裡面煎熬的4-4分半鐘裡,我只需動眼不能動手!

 

 

7. 真的不需要動,眼睛看著側邊的顏色,橘色的魚肉會慢慢從底部開始熟成轉白色,廚神說當白色佔2/3高度時,便可以翻面了。因為我這片魚排旁邊較薄,我在白色剛過1/2高度就翻面了。

 

 

8. 一翻看到金黃完整的魚皮,好開心啊!用鏟子敲一下,就知道酥脆!翻面後煎個60秒,就可關火!

 

IMG_5383wm  

9. 如果魚排的兩邊也是肉厚厚的,廚神教大家可以把平底鍋傾斜,讓魚排滑到鍋子邊緣便可以煎得到了。

 

IMG_5384 wm  

10. 60秒後關火,這時要把魚排再次翻面,魚皮朝下,平底鍋離火,讓鮭魚在煎鍋裡靜止熟成一下。

 

IMG_5360 copywm  

11. 廚神搭配的配菜是蟹肉青蔥馬鈴薯泥及烤蕃茄。我覺得有了鮭魚就可省掉蟹肉了,青蔥馬鈴薯泥的做法請參考下一篇青蔥馬鈴薯泥 。

 

IMG_5389wm  

12. 薯泥放盤子中央,魚排魚皮朝上放薯泥上,這時我用平底鍋餘油迅速的把紅甜椒炒兩下,加點鹽巴便ok了,代替烤蕃茄。

 

 

13. 完成了!

 

P1060541 wm  

14. 魚肉跟青蔥薯泥很搭!

 

19fb08p  

(照片來自香港蘋果日報)

我自己覺得不會差香港廚神餐廳的燒鱒魚很多呀!哈哈!跟著video做,我也變成廚神徒弟了!

 

Jamie Oliver 的餐廳7月底也在香港銅鑼灣開幕了,問香港的美食朋友試過覺得味道如何?她說:「還是跟著他的食譜自己做好了.....」

我等眾愛吃鬼試完Gordon Ramsay的餐廳後,再決定下次回香港的口袋名單!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