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週日晚上在家吃海鮮火鍋,從濱江市場抱回一條非常新鮮的海水吳郭魚,自己關起門想像沙鍋魚頭般做法整條下鍋。怎知,家裡兩位說,當然是涮魚片呀,把吳郭魚切成魚片去涮!我什麼時候刀功那麼了得?

吳郭魚三吃(火鍋湯頭/涮魚片/魚肚拌麵)+具良治Global魚刀P1080041 wm mix  

我喜歡有肥油的魚,清蒸後淋熱油及醬油是我最愛的吃法。肥嘟嘟的吳郭魚最得我心!

魚大都有個魚字旁的魚名字,說實在,來到台灣才知道有那麼多的魚字旁及蟲字旁的海鮮名字,而且大部份我還不會唸!!會唸的也不等於說我認識,同樣的魚台灣跟香港的叫法就大不同,最後辨認的方法就是買回來吃!

吳郭魚沒有難唸的魚字旁名字,特別容易記。「吳」「郭」是紀念1946年將這魚苗從新加坡的日本養殖場引進台灣的「吳先生」及「郭先生」的名字,經數十年改良後,已出口到各國,在日本有個高雅的名字叫潮鯛。台灣漁業更把吳郭魚升等叫台灣鯛,高級飯店日本料理店賣的台灣鯛sashimi,就是新鮮吳郭魚啊!

吳郭魚大部份是淡水養殖,但也有鹹水的。超馬先生每次吃到淡水魚便沒胃口,說有土味,基隆來的都嘴刁,只吃海魚。

  

海水吳郭魚的皮比淡水吳郭來的深黑,長這樣。

 

既然是鯛魚的一種,我就把吳郭魚「片」成鯛魚片的樣子吧!先把吳郭魚放冷凍3-4個小時,肉半硬的時候才好切。

 

切得利落吧!完整的兩大片魚肉,平整又沒鋸齒狀!

 

 

有透光啊!

 

不是我刀功有多厲害,全靠這把Global具良治魚刀!

 

我用具良治的刀好幾年了,在Global還沒贊助Masterchef時就開始用,原因只有一個:一體成型。

小時候切東西刀的手把突然斷了!雖然沒受傷,但一直是個陰影,刀一拿在手上,就怕會「啪」一聲斷,刀刃飛起來.......

具良治的刀真不便宜,但為了「不會斷」這三個字,不管了,買下去,打敗陰影!

好用!一把買完又一把,連魚刺鉗子也不放過 (但用來拔豬毛較多)!

圖片中的GS-11叫軟刃刀,英文網頁寫適合切魚片,及帶圓孤型的水果。中文則只寫削皮切水果,所以是台灣市場不需要切魚片嗎?

 

軟刃就是刀刃可微彎,切魚片的時候可貼著魚骨的孤度來切,不會剩邊肉。又輕又好切,尤其適合女生。

 

 

上排小塊的魚背肉切蝴蝶雙飛型,下排肚下大塊的就切薄片,開始時切得較厚,第二片就漸入佳境了,賣相還不賴吧!

既然是火鍋,用什麼湯頭呢?長腿女兒在班裡有名的養身,她最講究湯,不喜歡任何的現成加工湯粉湯塊罐頭高湯。

吳郭魚的魚頭魚骨,就是最好的海鮮高湯材料,根本不需花錢在任何化學高湯上。

誰不愛偷懶,但省時省功夫後,得到的時間用在那呢?多看幾集連續劇?多睡一會懶人覺?多踢自己,多親手料理,不只為家人,自己心安也是健康的因素。

 

    

炒鍋不加油燒熱,下薑塊爆至香味溢出,下蔥及魚骨。煎至兩面金黃,倒進熱水煮湯5分鐘。

 

 

把已軟身的魚骨放進茶葉袋,將湯倒進火鍋湯鍋,加2片昆布及7-8條小魚乾,煮15分鐘便成昆布海鮮湯頭了。

 

 

把已出味的湯料取出。看這海鮮高湯的顏色便知美味!

 

 

還有花蟹及竹蛤,在台北市內,我最愛去濱江市場買海鮮(是市場不是上引啊)!為了避免一餐太高膽固醇,站在螃蟹跟活鮑魚前幾分鐘都決定不了,最後是超馬先生判花蟹勝出。

JJ絕不浪費食材,頭及骨用來煮湯,沒刺的魚肉切成片來涮個痛快,那有刺的魚肚及下巴去那了?

同場加映:

最肥美的肚子,油脂豐富,我又怎會糟踏?這就是我第二天的獨享午餐~雙色剁椒魚肚拌麵啦!

 

從剁椒魚頭演變出來的獨享午餐:魚肉抹點米酒,雙色剁椒放魚肉上,蒸5分鐘。同時煮麵條,魚熟後,取出,燒滾一湯匙熱油淋在魚上,再繞上1圈醬油。把魚肉夾起來,已熟的麵條放進魚盤內拌均勻,再把魚肉放回去便ok。麵條吸滿魚汁及醬油,有夠鮮甜;肥美的魚肚甘味盡出,人間美味啊!會腥嗎?這海水吳郭魚,真的有夠新鮮,隔了一夜還是沒有腥啊!

一條不用NTD180的吳郭魚,又湯又涮又拌麵,太化算了!不管貴還是便宜的工具或食材,只要能物盡其用,就值得花下去!也感謝家裡兩位總是怕我原地踏,不斷給我挑戰,每天都充滿動力!

 

大家給我FB粉絲頁讚也是大動力啊!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