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做n次,第一次覺得烤雞過程中每一個動作都很A(3級)!呀,更精準的說法是剁頭剁屁股後,從清洗那一刻開始就懷疑自己是個虐待狂! 

培根紅椒粉烤雞【烤雞的50道陰影-第一回】

 

 

烤雞的50度陰影中文版一出版就馬上買回來,這次,我沒有像本尊「格雷的50道陰影」第一集一個下午就KO。我怕梗一被看穿,就失去了對情節的好奇,失去了上癮般追看下去的激情,慢慢來慢慢來。

寫食譜可以寫成小說一樣充滿劇情,作者Fowler實在為食譜出版業開出一條新的Crossover路線!可以會鍋鏟又可以拿筆,不容易,擺在書店架上的飲食文學多是散文遊記結合美食及食譜。小說,需要另一種頭腦!

 

 

在博客來訂購時,試讀了前言,也觀看了YouTube的半祼男簡介.........原來,從那一刻,我的腦袋已被「污染」卻不自知。直到打開書本目錄,掃一遍每一道翻譯得非常「到位」的名稱時,我竟噗笑出來;但為何我會覺得好笑呢?

我的腦袋在想什麼?「爆櫻桃小母雞」給我的feel為什麼跟平常的「爆漿牛丸」、「爆漿奶黃包」完全不同?

「請別停手烤雞」為何讓人有想入非非之聯想?跟「好吃到停不下手」有什麼分別?

高中的心理學課,我最愛的單元是「認知」(perception)~你看到的不是你眼睛看到的影像,你看到的是你所相信的。廣告裡的前言,引領我代入到書中故事去,烤雞的過程,仿如一幕一幕的劇情......。我看到的原來不是雞.......

 

週末的晚上,選了一道有趣造型的食譜,試試這作者是否真的又能寫又能煮!

長腿女兒經過廚房,翻了一下烤雞書,指著「鹹豬肉烤雞」的照片說:「爸爸一定最愛這個!滿滿的培根!」

我哈哈大笑,我就是要做這道很SM的培根紅椒粉烤雞(也叫鹹豬肉烤雞)!

3人份:

材料

份量

 

柳丁

1

匈牙利紅椒粉

4

湯匙

粗鹽

1 1/2

茶匙

黑胡椒碎

1

茶匙

特級初榨橄欖油

1

茶匙

(1.5-2kg)

1

培根

4

做法:

 

1. "柳丁削下皮屑到碗裡"。

書中是用柳丁(美國應是香吉士Sunkist柳橙吧),我將就以手上的金桔(綠皮)及金棗(橘皮)代替。

 

 

2. "加入紅椒粉、鹽、胡椒攪拌"。

 

 

3. "烤箱預熱205度。"(我用210度)

通常烤雞我不會買新鮮雞,用大成鹿野嫩黃土雞也不錯,唯一是要自己剁頭剁尾。雞頭當然恐怖,想儘辦法不要正視牠.....我的逃避方法是將印花的塑膠外膜從尾部打開,慢慢移出土雞,當脖子到達包裝袋開口時停住,手馬上隔著塑膠外膜抓住雞頭,刀子往脖子用力剁!一下不斷再來兩刀!斷了!塑膠袋包著斷頭立刻丟掉,這樣雞就看不到屠夫是誰了!

接著屁股也切掉!

不管新鮮雞還是冷凍雞,總會有幾根雞毛殘留,有些根本沒露在皮外,只見深深的黑色一根藏在皮下。每次用鉗子拔毛時總得小心奕奕,深怕弄破雞皮。拔著拔著,怪異的感覺從這裡開始......覺得自己很......怎說呢.....就是有點虐待的feel.......

雞處理乾淨後開始醃了。

先"用橄欖油按摩雞身"!!(不舒服感開始)

"將一些紅椒粉醬料抹在胸腔,剩餘的醬料「搓揉」於雞身上"。

醃全雞時,如果只是把醬料抹在皮上,雞胸雞腿等肉厚的部位很難入味。可以拿一些醬料,從屁股端手指把皮跟肉中間的膜輕輕剝開,手指處於皮與肉中間,將醬料抹在肉上。手指可一直深入到雞腿及整個雞胸,也可將湯匙沾上醬料,底朝上的用湯匙抹上醬料。

 

 

4. 取烤肉用的繩子將雞腿綁起來,這樣在烤的過程中才可維持優美的型態,書中沒有寫這點,但封面照的雞腿就是綁著的。

"把柳丁切成四等分,塞到雞的胸腔裡。"

我拿了6粒金桔金棗,從屁股塞進去,每次不管塞燉飯還是塞水果,都覺得很不雅,尤其看到水果卡在「出口」的時候。

 

 

5."把雞放上烤架,烤45分鐘,期間要不時地把烤盤裡的肉汁淋在雞身上。"

雞醃好後,竟然找不到原來烤箱的烤架!!只好臨時找蒸的架子來頂上!

 

 

6."在雞胸上交錯編織培根條,繼續烤約20分鐘,直到雞肉熟透、培根變脆為止。靜置10分鐘後再切開。"

食譜最整人就是這個步驟!平常雞皮破了,鋪上培根蓋在破口後才烤,是很基本的技倆。但去摸210度烤箱出來的雞,跟冷冰的雞是兩碼子的事!鋪就鋪,還要"編織"培根,真是像極了「格雷」的小把戲......讓你燙,讓你痛........

其實烤完45分鐘的雞,顏色已轉誘人金黃,皮按下去已感覺焦脆,紅椒的煙薰味,讓人饑餓指數標升!好想直接吃,編什麼培根呢?!但,都走到這一步了,不鋪上去就試不出原食譜的味道了。明知是一個局,卻還是要編下去!這不正是格雷書中的女主角的想法嗎!!

 

 

7. 紅椒粉是我最近非常愛用的香料,跟辣椒粉是完全兩回事,薰香的味道很迷人,配什麼都好吃!

這雞烤得真漂亮,是歷史上最美的一次!晚餐的菜式,常常都拍不好,因為家規一做好就要趁熱吃,我只有快門按三下的機會,更別說擺盤跟背景的搭配了。

 

 

8. 超馬先生果然一看到培根就逼不及待.........先吃為快!

 

 

9. 雞腿當然要先拉開才好切,今天大家都覺得這個動作把雞拉扯成這樣,很有問題! 試試逆時鐘轉90度看,更有問題!

 

 

10. 雞肉裡面很多汁,自覺烤得很成功,興奮的叫:「看這裡多juicy!」大家都狂笑「多汁」這兩字.....思.想.污.染。

 

 

11. 雞胸極嫩!

 

大家覺得很好吃,但如果多一點鹽巴會更好!我想這不是食譜的問題,鹹度不夠是因為台灣的培根較淡,沒美國的鹹,所以鹹度才打了點折扣。如果大家也想試試編織培根的雞的話,建議醬料的鹽巴多加一點吧,補充台灣培根鹹味的不足。

金桔的皮與之前塞檸檬一樣,烤完讓胸腔骨帶點苦味,下次還是乖乖的用柳橙柳丁較恰當。

用紅椒粉烤的雞,顏色又紅又金黃,節日氣氛極濃,聖誕味十足!

 

聖誕節交換禮物,就買這本書吧!一年365天都用得著!

 

今天的烤雞,一下子以為是男主角,一下又變女的,整個過程趣味萬分,當然,你要先看過「格雷」,才會理解烤雞為何有陰影。不知道有沒有書商會將烤雞跟格雷套裝賣呢?

 

 

 

P1070782 red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