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廚神比賽是什麼感覺?就像一個模擬電視上Master Chef廚神的遊戲,緊張、好玩、累癱!

第二屆家樂福廚神大賽2015

20151216_1781 copy  

去年在愛料理看到第一屆家樂福廚神比賽時,我沒勇氣參加,覺得自己才剛"轉業",暖身不夠。後來看到報導決賽是在內湖家樂福現場舉行,比賽者要衝進賣場拿材料,只有一個爐頭,限時比完還要被專業評審評分,真佩服參賽者。

今年看過三季的韓食大賽,各國的Master Chef,看多了,錯覺自己真的夠料去比賽,看到第二屆的廣告,胸口貼個勇字去參加。

今年初賽規定要用家樂福"嚴選新鮮"的產品,去家樂福轉了幾圈,OMG,主要都是豬肉,也有些牛肉。熟悉的雞肉、海鮮通通沒貼"嚴選新鮮"logo"。 蔬菜呢,現場有貼logo只有紅蘿蔔!!

P1180783 wm  

我po了4個食譜初賽,比較受歡迎的是這道"秋栗竹筍燉豬肉"。

 

螢幕快照 2015-12-04 上午10.32.41  

不可思議的入圍了,其他四位作者都是愛料理的熱門作者,個個是強手。

是在家樂福現場比賽嗎?要天天去家樂福熟悉貨架排列及食材位置嗎?是用電磁爐還是明火?

12/4得知入圍當天收到mail知道題目及要三天內報上菜式及所有食材。

題目:小孩不挑食創意便當    (我跟小孩超不熟!長腿女兒已唸大學了!)

規定:自備三個同樣的便當盒,比賽要做三份同樣的便當(小學生現在用什麼便當盒?)

         食材全由家樂福提供,自己帶會被扣分。

         必須要選一樣小孩不愛的食材,及兩樣指定的食材。

 

週末跑去家樂福,OMG, 沒有四季豆或其他豆子,拿手的炒豆子便當菜廢掉。改菜單!

回家試煮,量好份量,匆匆忙忙就交表格,50分鐘是否能做完?I don't know. 

比賽在12/14, 剩十天準備。

 

 

現場蔬菜堆成一個小山,比賽開始才能取,又得花兩分鐘!

比賽限時50分鐘,前一天練習發現50分鐘做不完,崩潰!!!冷靜下來簡化步驟,再來一次,做完還剩9分鐘,可安心了。

 

IMG_5465 copy  

 左邊是小曹,右面是小潔,我沒有跟安夏拍照嗎?

 

IMG_5455 copy  

現場看到大家的便當盒,有塑膠、玻璃及木制,才發現自己太現實主義。

話說,JJ家從沒有不鏽鋼便當盒。只有象印保溫便當,及真空食物罐。了解到小學生多用能蒸的不鏽鋼便當盒,就去買了三個14cm圓形304不鏽鋼便當盒。明知醜,但比賽規則裡寫明便當外觀不會加分。

傻傻只有我一人用不鏽鋼便當!後來評審提到有人用傳統台式不鏽鋼便當盒(好像好懷舊),哈哈哈,她可知道我是第一次碰這種便當盒嗎?

 

 

介紹我的"腦力體力百分百便當":

主菜:漢堡排(必選挑食食材紅蘿蔔刨絲在裡面)

配菜3種:鮭魚玉米蒸豆腐, 蠔油彩蔬(小黃瓜是指定食材),煎蛋皮(做造型)

甜點:腰果白芝麻蔓越莓乾地瓜泥

白飯是大會提供

所以我是50分鐘內要拿菜洗菜等等等,完成4菜1甜點,好拼!

 

大會比賽主題有說:以營養均衡、平價健康不挑食為主軸,打造出小朋友意想不到的便當料理。

我的菜單連堅果也包含了,完全符合食物營養金字塔要求,營養一定均衡。

除了蔬菜有加一點蠔油外,全部以食材互相搭配,加點鹽巴胡椒代替一切醬料調味料,不添加,符合題目健康要求。

平價:材料都沒有用貴的,鮮鮭魚只用80克。我還連一切小道具也沒用,因'非平價'及塑膠不適合加熱,鋁鎳杯我也自己DIY,顧健康。

至於小孩有沒有意想不到,就看他們了。

我完全是一個照題目回答的學生。

 

 

左邊是評審林美惠,右面是評審謝宜芳營養師,我只顧著切,沒有聊幾句博感情,失策!

 

 

手忙腳亂之際,大廚殺過來問問題,我都不知道回了什麼話了!忽然又聽到主持人問大廚我為何要摔肉團,大廚還幫我解說是要排出空氣增加筋度,謝謝大廚出口相助!

原來我一直樣子都很嚴肅,太緊張,忘記笑了。

 

  

圍裙肩帶掉下來也不知,非常沒形象。

除用了比賽場地的中華炒鍋及一支平底鍋跟幾個小碗外,所有工具都是我帶來的。雖然明知道Yamicook廚藝教室設備齊全,但我怕臨場腦袋一片空白,自備較保險。。

 

IMG_5443  

明明帶了同學送了專業圍裙想說加持一下,怎知大會一人派一件招牌圍裙,少了加持,果然發生烏龍事。

 

 

咦,這位姐姐又是誰?

全部煮完竟還剩10分鐘,慢慢裝盤。記得電視上的Master Chef比賽是最後5分鐘才喊擺盤的。

這個moment, 花媽已把做好的便當拿出去了!我是第二個拿出去。

主持人倒數比賽結束,我還舉手!!電視不是都這樣嗎?

 

 

      

 蛋皮打洞放肉餅上,硬說這是貓頭鷹!

 

 

雙層便當,乾濕分離。我一直的壓力在能不能完成,做好自己覺得很感動!

 

 

 一個便當給評審,一個拍照,還有一個拿到另一房間給小孩與家長。

 

 

專業評審的飯桌,大廚正在剪我的肉餅。朋友一直在旁邊聽,哈哈。

 

 

投票時參賽達人背對觀眾,不準偷看。

小朋友進來投票,當時腦袋空白,只聽到有家長問小朋友為什麼投錯了。

 

 

左上圖是第一輪小孩家長投票結果。右上圖是加上第二輪專業評審投票的結果。下圖是1號到5號便當完成品。

IMG_5582 copy  

評分方法:

(每球代表2分)

專業評審每人6顆球共4人,共可得60分。

家長代表團每人2顆球共5人,共可得20分。

挑嘴頑童團每人2顆球共5人,共可得20分。

 

               第一輪投票        第二輪投票     總共      名次

               (家長&小孩)      (專業評審)

#1           2                      7                 9         銅獎

#2           1                      2                 3         優選

#3           6                      3                 9         優選

#4           5                      8               13         金獎

#5           6                      4               10         銀獎

              20                   24                44

 

其實我到這一刻寫文章時才了解分數分佈原來是這樣。

現場頒獎後朋友跟我大概說,專業評審給我的分數比小孩多,專業評審給我的7顆球裡有3顆是營養師給的,謝謝老師有看到我的苦心!JJ就是注重營養均衡,不管是否在比賽,都要健康營養又好吃。

朋友又特別說有一個小朋友投完後說投錯了,要投1號的我卻放錯隔壁,沒法改,我就白白少了一球。

原來過程是這樣.......我只能說一切都是天意啦!少了圍裙加持啦!哈哈哈!

 

 

投完票後,比賽者還是背著觀眾,主持人說第三名有2位同分,最後要以專業評審的分數為準。

先頒獎給第五名,接著第四名叫我,從林美惠老師接過獎項時,主持人喊分數算錯了!!!!

吓?!

被趕回去面壁。

重算後變 第四名不是我。

 

IMG_5612 copy  

得第三名啦!由W hotel 大廚頒獎,漂亮獎杯一座及$8000家樂福禮卷。

 

 

金獎是花媽,銀獎是小曹,大家都好開心!

 

 

花媽得獎感言說到要把一半獎金捐給善牧之家,花媽一向都是很有善心的人,喜歡她。

這創意料理派的三人組,中間的日常裡小確幸Lala只觀賽不參賽,幫花媽跟我打氣。我很期待有一天可三人一起做菜,一定笑聲不斷。

 

20151216_7579 copy  

我的獎金用來怎樣用?哈哈,聖誕新年parties到家樂福大採購啦!

 

 

謝謝合作永不間斷的前助理來拍照打氣!她可吃了幾年我做的午餐便當呢!

 

比賽很緊張很好玩,過程中又多了解自己幾分。正如比賽前很多朋友及粉絲給我的鼓勵,享受比賽過程,真的很難忘,人生一段新的經歷。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