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仔粉,老鼠粉,銀針粉,粗米苔目,同樣形狀的米食,兩岸三地叫法不同,到底有分別嗎?

櫻花蝦炒粗米苔目

  

 

永春市場來了一位新朋友,掛起米苔目的布條。注目的是一種頭尾尖尖,約3-4cm長的白色條狀「物體」。

 

遠看真有點怕怕,像什麼呢?

東南亞叫做老鼠粉,頭尾尖尖又白白,像剛出生的米老鼠。

香港也有此懷舊食物,叫狗仔粉。民間小吃,背景沒統一說法,只能靠老一輩記憶。有人記得是香港60年代貧窮人家把熱水與再來米粉混合揉成條狀來裹腹,因形似像狗尾巴尖尖的,就叫狗仔粉。也有追溯到抗日戰爭時,救濟團體發給災民的「粉條」,粵語「救濟粉」的諧音便是狗仔粉。不管是30-40還是60年代,當家裡米缸快見底時,能餵飽一家人的方法就是把米磨成粉,加水又搓又揉,變出比米飯幾倍的粉來填飽一家子。粤語老電影常見的橋段。

我問米苔目哥這個粗粗的粉條是什麼呢?回答道:粗這米苔目。我追問也叫老鼠粉或狗仔粉嗎?米哥不屑的瞄我一眼,說:「大陸是有人叫老鼠粉啦,但跟我做的不同,大陸老鼠粉是做給貓吃的啦..........我這個叫粗的米苔目!」彷彿老鼠粉這字眼污辱了米苔目,忙著正名。

$50半斤,我買了$30試試看。心裡盼望的不是老鼠,狗仔,而是n年沒吃過的香港銀針粉。

IMG_7262 wm  

前年回香港時,特別跑了一趟菜市場,懷舊一番。看到那頭尖尾尖的銀針粉,還高興得要拍下來。

銀針粉是帶透明的粉,主要成份是澄麵,再加少量木薯粉,然後鹽跟熱水揉成。

米苔目,老鼠、狗仔粉呢,不用澄麵,都是主要用再來米粉,加太白粉及水。 米做成的粉自然是不透明的,也比銀針粉紮實。

台灣沒有銀針粉,要吃得自己做。先買這個兩頭尖尖粉來頂。

 

1人份:

材料

份量

 

粗米苔目  

180

櫻花蝦    

1

湯匙

雞蛋      

1

韮菜      

5

紅蔥頭  

2

醬油

2

茶匙

高湯

150

ml

少許

 

適量

 

做法:

 

1. 米苔目買回來如果兩天內吃,可冷藏,要放更久需冷凍。

 

 

2. 雞蛋打均勻後放平底鍋煎成蛋皮,切條。韮菜洗淨切段。

 

IMG_0706 wm  

3. 紅蔥頭切碎。平底鍋下油中火爆香紅蔥頭,下櫻花蝦。

 

IMG_0708wm  

4. 加入粗米苔目、倒進醬油翻炒至米苔目裹上醬油,加高湯,轉小火翻炒至湯汁快被米苔目吸乾。試試味道,可加點鹽巴調味。

 

 

5. 加入韮菜及蛋皮炒幾下便可移到盤子。可隨意加點辣椒醬拌著吃。

圓滾滾的米苔目彈性適中,吸飽正當季的櫻花蝦湯汁後,充滿蝦香,粉芯也很滑,不會有吃了一團粉的口感。米做的粉本來跟海味就特別搭,台灣,香港及馬來西亞都以紅蔥及蝦味作湯頭,好像學自同一師門下。台灣通常會以炸過的紅蔥頭來煮,我怕油多及油蔥味過強,只用一點油爆香紅蔥頭便好。

這口感及味道跟銀針粉是兩回事,但也很好吃。炒的麵我一向愛吃粗的,但我對麵粉做的麵消化力很弱,吃一盤一個星期才能減掉。米食反而不容易「殘留」體內,這粗的米苔目作為獨享午餐真不錯。

是否銀針粉不重要,幫我喚起記憶,撫慰那一點鄉愁才是讓$30發揮最高CP值的重點。

 

 

P1070782green.jpg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