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蝦餅是唯一一次超馬先生懇求我婆婆做的菜,讓人朝思夢想的菜式,怎可失傳?

炸蝦餅 【超馬先生~陳家食譜 】   

 

那是某一年的春節大除夕,早就吵著要吃蝦餅的老孩子回到老家,剛好婆婆正在準備蝦餅,超馬先生就很興奮的投入為小幫手,坐著矮凳,在婆婆身旁一邊親切的聊天,一邊把生的蝦豬肉團左手丟右手,右手丟左手,再輕按一下邊緣,蝦餅便成型了。

當時手機還沒有相機,不然就當下拍下這對溫馨母子的畫面。讓我看到了這一幕,徬彿我也來到超馬先生的少年卻不荒唐的歲月,他跟我一樣,都是下課就跑到廚房跟媽媽聊天,表面幫個小忙,實則等待偷吃的機會乖巧孩子!

這金錢蝦餅,我之前沒吃過。跟泰國的金錢蝦餅從裡的餡到外的炸粉都不一樣。與潮州蝦棗也是差別於炸粉。婆婆是把生的蝦肉團直接裹麵包粉去炸,因為蝦肉已打到起黏性,麵包粉自然會黏得緊緊的,省掉沾麵粉及雞蛋的步驟。效果有點像日本的可樂餅,如很多台灣的食物都是受日本影響一樣。

這蝦餅在台灣的餐廳菜單上也找不到,想吃真的要自己做。臉書粉絲頁中一位基隆朋友看到我po這年菜,也告訴我她婆婆過年過節也會做!看來,這真的是基隆的傳統菜式了,又或許,兩位婆婆認識也不一定!

撒嬌要媽媽做蝦餅這招,也傳承到下一代!哈哈,今年春節就由超馬先生憑兒時記憶復刻為年菜!

 

份量:蝦餅16 pcs

材料

份量

 

去殼蝦仁(中型)

250

馬蹄(孛薺)

6

豬標油

80

1

茶匙

雞粉

2

茶匙

麵包粉

100

 

   

做法:  

 

1. 蝦仁:今年氣溫低,超馬先生不想剝蝦子了,改用Costco進口的冷凍蝦仁。

豬標油先切小粒才剁碎。蝦仁及豬標油先分別用菜刀剁碎。口感好吃有彈性的重點就是人手剁,非機器絞爛!自己剁,就不需放小泡打粉。

怕油的話,豬標油就減少1/3-1/2吧。

 

 

2. 馬蹄去皮切碎。

 

    

3. 把蝦仁末、豬標油末、馬蹄碎、鹽及雞粉放進大碗裡,用手往同一方面攪拌至蝦肉團起黏性,自動黏成一團。

 

 

4. 抓一小團蝦肉團,比哥爾夫球略小一點,輕輕塑成圓球,然後用兩手的掌心把蝦團邊邊稍為壓扁。

 

 

5. 將蝦團均勻沾上麵包粉。

 

IMG_9172 wm  

6. 鍋子下油,炸油需足夠蓋住蝦餅,以中火炸至兩面金黃,約3分半鐘。不要一次放太多個去炸,讓每個蝦餅周圍有些空間。

只需炸一次,現炸現吃。

 

    

7. 把油瀝乾或以廚房紙巾吸乾便可上桌了。

 

蝦餅已調味,不需沾任何醬料已非常好吃。真是嚐過就印象深刻,蝦肉有彈性又多汁,外皮酥脆不過厚。吃不完可把炸好的蝦餅冷凍起來,吃的時候放烤箱加熱。

  

看看成份表,真是極簡單,雖是節慶才會出現的菜式,但純樸度也帶有幾分家常菜的風味。舊時媽媽們很少看菜譜,平常聊天的題目就是自己學了什麼菜,然後簡單講解成份及做法,大家邊聽邊默默記著,回家再摸索。這種傳法,一定複雜度有限,否則誰會記得清楚呢?

超馬先生很確定的說,他做的味道及水準,已到達婆婆的水準了。我倒是覺得,比那一年婆婆做的更好吃呢!!長腿女兒為這蝦餅取作「金元餅」,很討喜很應境呢。

這次我終於把過程記下來了,陳家的後代,有吃過或沒吃過蝦餅的,以後可跟著食譜做,不需再靠味蕾來記憶了!

   

 

 

 

P1070782green.jpg     

 

按這裡給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jj5colorkitchen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