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這個醉豬腳,我暈倒了!非酒精上腦,更非酒精中毒。

生活天天都有新鮮事。

冰鎮醉豬腳

  

醉雞、醉蝦、醉鴨舌、醉xx,凡是醉字頭的我都愛吃。我本來就愛吃冰冷的食物,中餐的冷盤,西餐的cold appetizer, 給我來個八道十道,我誠意用主菜來交換。

老家冷盤不多,小時候最愛白雲豬手。媽媽會做,但更多時候是買現成的,說功夫多。以前香港的國貨公司,大型的總有個超市加燒臘部。家裡附近的新華國貨有賣一些冷菜,白雲豬手切薄薄的十幾片一盒,附一包白醋蒜末辣椒末的沾料包,說實在沒有做得特別好吃,但媽媽不做也沒辦法,反正涼涼的吃,皮有Q彈就滿足了。

白雲xx的做法與醉xx主要分別就是一個用白醋泡另一個用黃酒浸。不知道是否花雕聽起來較值錢,後來在酒樓餐廳看到「醉」的機會比白雲多很多,就只剩雞腳有白雲做法。白雲做法其實不好掌握,糖一多,豬手就變甜了。想起來以前買的白雲豬手,每次的甜酸度都不一樣,甜的真有點難吃。

自家做醉豬腳,需要一瓶上海糟鹵。這個糟鹵啊,今年過年前在南門市場曇花一現後就一直斷貨。幸好上海姐妹淘舊同事月初來台時幫我帶上一瓶!真是感動!

   

這瓶還是寫三年陳糟呢!之前看到的同是寶鼎牌卻沒標幾年的。

我很討厭喝黃酒,不管紹興還是花雕,應酬都是硬灌下去,加了酸梅的更要命。但奇怪,做菜時灑些花雕卻奇香無比......

上回做【馬拉松食補】韓式大醬果香豬腳 用了蹄膀,剩下半截,正好派上用場。

 

4人份:

材料

份量

 

豬前腳

900

花椒

1

湯匙

8

糟鹵

1

紹酒(最好用花雕酒)

1/2

1/2

茶匙

冰糖

1

茶匙

做法:

 

1. 豬腳洗淨之後,又是拔清豬毛的時候了。

 

 

2. 調味料不算複雜,就是糟鹵在台灣難買。

 

 

3. 豬腳放進注入冷水鍋子,開火煮開。

 

 

4. 煮5分鐘後,取出用冷水沖乾淨。

 

 

5. 將豬腳、花椒及薑片放進湯鍋,注入冷水,水的高度需蓋住豬腳,開中大火燒開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2小時。

 

 

6. 用一杯份量的熱水將冰糖及鹽溶解備用。

 

 

7. 豬腳煮2小時後,關火取出豬腳。

 

IMG_4790 wm  

8. 用冰開水將豬腳冰鎮至完全冷卻,對皮的彈性是非常關鍵的步驟!

建議先冷藏備好一大鍋冰水,可完全蓋住豬腳的量,讓豬腳儘快冷卻。我因冰水冰塊有限,所以倒在寬面炒鍋上,讓每塊豬腳可平放在鍋上,不用堆疊。接觸面廣,豬腳可整面接觸到冰水,再翻面幾次,豬腳很快就冷卻了。

 

 

9. 把已完全冷卻的豬腳放進小鍋中或密封盒,淋上糟鹵、酒、把冰糖及鹽溶掉的水(已放涼),蓋上蓋子,放在冰箱冷藏24-48小時至入味。如鹵汁不能完全蓋住豬腳,可在冷藏中間把豬腳翻面浸泡。

 

冰鎮醉豬腳  

10. 上桌前5分鐘取出豬腳,吃的時候不會過於冰冷。

 

除了這隻豬腳皮過厚以外,味道跟我預期中一樣,酒味很香,卻不會苦,自己吃得很滿意。心想以後都可以自己做,不用超馬先生再冒著路邊停車吃罰單的危險幫我買了。

 

問超馬先生覺得味道如何,他的答案,睛天霹靂的打過來.........

「我其實很不愛吃醉X醉Y的,不喜歡那個酒味,以前都是陪你吃的.......」

暈倒。

就所謂酒後吐真言,吃口醉元寶,隱藏快二十年的祕密,終於公諸於世!

Well,以後醉豬手就變成一人料理吧!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