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子麵,從不是我會買會點的麵,怕了黃色麵餅那鹼水味。

一包拉頭馬同學托話劇評論家同學帶來的「隱世高人」蝦子麵,再度引證我常對女兒說的話:沒有不好吃的食材,只是還沒吃到真正好的!

「隱世高人」蝦子麵

 

在過度行銷,麵餅尤如月餅般包裝精緻的今天,拉頭馬同學的蝦子麵,包裝絕對「鶴立雞群」!

一斤11個,拉鏈塑膠袋裝著,沒logo, 沒地址,沒成份,沒有過期日,沒料理說明。上面一個字的印刷也沒有。

坦蕩蕩的金黃色麵餅,隔著塑膠袋,閃耀著霸氣!

 

台灣朋友也許不清楚什麼是蝦子麵。

想起一宗小趣事:前幾年帶了一團台灣跑步朋友到香港澳門玩,話說到了太平山頂,來頓麥奀記午餐,遊客區人多只好分成幾桌。突然,一位團友請我過去,說她的麵好像貨不對辦了.......

她指著面前那碗清湯麵,問道:餐廳是不是漏掉給蝦子了?為什麼只有麵沒有蝦子呢?

我問:你點了什麼?

她指著餐牌:蝦子麵呀........

  

 

蝦子麵是用麵粉、蝦籽(蝦卵)、蛋及大地魚湯做出來的麵條。蝦子是指蝦的蛋(卵),非已長大成有頭有尾的蝦子。照片中麵餅上一點一點的便是蝦子。

在泡麵橫行霸道之前,香港人最普遍的麵食便是蝦子麵。式微了三十幾年後,隨著泡麵木乃伊恐懼日濃,蝦子麵又成為話題了。

只是,失去的三十年不光是歲月,師傅的流失,年輕人拒絕接班傳承,廣東手工麵的功夫面臨失傳的的危機。

   

拉頭馬同學怕我google不到,麵送到的同時,what's app 的自制包裝介紹也同時傳到。

無名麵的師傅,又怎會透露本名?

蝦子麵伯伯原已想退休,一身功夫要找傳人,但做麵畢竟是辛苦的活,子孫無一願意接棒。無奈。

眾長期顧客(大多是富豪)已吃了數十年,突然說斷糧,實教人難以適應。為了答謝客人的長期支持,只接少量訂單以滿足最低需求。金錢並不能打動伯伯多做幾十斤,他要賣多少,要賣給誰,隨他高興。

沒店面,沒招牌,不批發。隨著伯伯漸漸年事已高,可預見不出數年之後便會全面退休,停止生產。

這蝦子麵終究會變成真正的傳說。

 

 

美味靈魂:

蝦子麵獨特之處是麵本身是有味道的,加水煮就行,不加高湯,不加醬料調味,也能吃到津津有味。

味道那來?原來搓麵粉不是加水,而是加高湯。高湯當然要有高人秘方,材料大概有大量金華火腿、干貝、海味,雞等。高湯由伯伯親自下料,看火數小時來熬制。怪不得打開密封袋的那一刻,麵香撲面而來。

金黃色澤:

這蝦子麵色澤特別金黃,普通市面的一般顏色較淺。深厚的金黃色,意味著伯伯投入雙倍的雞蛋份量,色澤深濃,味道更香!

 

 

蝦子麵的煮法跟大部份的麵條不一樣~蝦子麵要冷水下鍋!

做法:

 

1. 冷水剛好蓋過麵餅。開中大火。

熱水下麵的話,湯頭的味道不能完全釋放出來,湯味較淡。

蝦子麵有粗條跟細條之分,這個是細(幼)的。

 

 

2. 大約煮3分鐘,水便煮開,用筷子把麵撥散。

 

 

3. 蓋上鍋蓋,關火燜30秒。

 

 

4. 打開鍋蓋,煮好了!麵條夾到碗裡。

注意鍋邊的一點一點,就是蝦子!煮麵時掉下來的蝦子。

麵湯金黃清澈,一滴油也沒有,證明麵的制造過程完全不加油。大地魚的味道濃厚,連鹽巴也免。

 

 

5. 只加點蔥花,就可以吃了。

 

 

湯頭是金華火腿+雞+干貝+海味+大地魚熬制,又怎能放過!

重點:完完全全沒有我討厭的鹼水味,太神奇了!

 真的比泡麵還簡單,時間一樣,連調味料也不用!

 

當然,要濃味的可加點蠔油,辣椒等。還可以加青菜、餃子、冰箱有什麼就加什麼。

某個午餐,我做成潮州式的紫菜魚餃麵。

  

做人不應固執,像我3x年才改變對蝦子麵的觀感,事情沒絕對!

食物不好吃,一怪食材好壞,二怪廚師技術。食材無罪!

 

Contact Lens 專家同學也很幸運的獲贈一包,我下一篇再分享其它做法。

 

衷心感謝拉頭馬同學的心意!還有話劇評論家同學的義氣!

 

 

 

 

 

 

 

 

 

 

arrow
arrow

    JJ5色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